長頸鹿血壓高,卻能保持身體健康

A+A-

由於身高關係,長頸鹿需要有異常高的血壓,才能維持整個身體的運作。不過,即使有著高血壓,牠們仍能避免嚴重健康問題。BBC 新聞近日有專文解釋,這與長頸鹿得天獨厚的身體構造有關

成年長頸鹿高達 6 米,心臟要對抗地心吸力泵血上頭部,中間相隔一大段距離。為了讓其大腦的血壓達到 110(上壓)/70(下壓)以保持正常運作,長頸鹿大約需要 220/180 的心臟血壓。這樣的上下壓數字,對人類來說是極大負擔,會導致心衰竭、腎衰竭、腳踝及腿部腫脹等病症,卻不會對長頸鹿構成任何問題。所以對心血管生理學家來說,這種動物有許多值得參考的地方。

人類患上慢性高血壓,長遠會導致心肌增厚,而心臟每次跳動,都會使得左心室愈發僵硬,缺乏正常心臟的舒張幅度,情況惡化會發展成舒張性心臟衰竭。當哈佛大學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心臟病學家兼進化生物學家 Barbara Natterson-Horowitz 檢查長頸鹿的心臟時,發現其左心室確有變厚,但卻沒有像人類一樣出現硬化或纖維化。研究人員發現,這與長頸鹿 5 個跟纖維化相關的基因發生突變有關。

長頸鹿還有一個避免心衰竭的技巧,就是其心律與其他哺乳動物不同。Natterson-Horowitz 發現,長頸鹿心跳時心室舒張期較長。這使得其心臟每次跳動,能泵出更多血液。

患高血壓的人,腿部及腳踝也容易出現惱人的腫脹,因為高壓迫使水分滲出血管流入組織,但在長頸鹿身上也不見腳腫問題。丹麥奧胡斯大學心血管生理學家 Christian Aalkjær 今年在期刊 Annual Review of Physiology 發表相關文章,他問:「為甚麼我們看不到腿腫的長頸鹿?牠們是如何抵抗腿部所受的巨大壓力?」原來長頸鹿天生就自帶「護腿長襪」,以減少腫脹。放在人身上,就是利用具彈性的緊身褲,壓緊腿部防止體液積聚,而長頸鹿就以緻密結締組織(Dense connective tissue)緊緊包裹肌肉,以能達到同樣效果。Aalkjær 團隊在 4 隻被麻醉的長頸鹿身上注射鹽水溶液做測試,他們發現,與頸部注射相比,在小腿上需要施加更大壓力才能成功注射,這代表包裹組織能有效防止液體積聚。

Aalkjær 團隊發現,長頸鹿的膝蓋附近也有厚壁動脈,可以作為流量限制器,以降低小腿的血壓。不過,目前尚未清楚長頸鹿是否能根據需要,打開及關閉動脈以調節小腿壓力。Natterson-Horowitz 指出,雖然目前對長頸鹿血壓的知識,尚未可以應用在人類特定的臨床治療中,但不代表往後不能從中找到治療人類高血壓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