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景康:如想移民,應在中學時期開始規劃嗎?(下)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上篇提到青少年的適應能力最強,而此說法是有科學根據的。麻省理工做了一個關於青少年語言學習能力調查,發現 13 歲或以下學童的語言學習能力最佳,能處理複雜的語文運用、在溝通上得心應手;14 至 18 歲青少年的語言學習能力雖然未必如 13 歲般高,但仍能發展出良好的語言能力。不過,相比 10 歲前就開始學習語言的學童,則較難成為一個「Native Speaker」。

青少年適應力強,但同時亦容易受別人影響。當他們容易接受新事物,卻不懂判斷好壞,或未能考慮事情對自身的長遠利益時,這便不是好事了。我遇見不少年輕人到加拿大後,沒有學懂自主學習,也沒有自律及良好的時間管理能力,結果濫用自由而怠慢了,最終要花更多時間重新開始,重讀再重讀。

從人生規劃上看,年青人如在中學時期升學及準備移居,會有更多的時間去探索當地文化、職場環境及建立社交網絡,並將年輕時建立的社交網絡轉化成職場網絡。對計劃長期居住的人來說,除了以上的準備,社區的熟悉度更是不可或缺。

再者,愈早在多元文化環境下成長,愈容易發展合作及溝通能力。有調查發現,學童愈早在多元環境下長大,面對不同種族、宗教及語言及生活方式,愈願意開放學習和明白其他的文化及價值,對合作性及溝通能力發展愈有利。如人到中年,累積了足夠的人生經驗並建立了穩固的網絡才考慮移民,要付出的經濟、社交及心理代價便大大增加了。

回到核心問題:中學階段如何準備規劃海外升學或移民?我會建議從調適學習模式開始,在香港讀書是以考試為本的,日常學習及功課似乎只為滿足考試要求。加拿大卻提供很多空間讓學生選擇,他們可以善用騰出來的時間找尋自己的興趣、適應學習模式、探索未來,接受改變。接受改變對人生規劃是很重要的。

若條件許可,家長可讓子女多參與外國的課程,了解外國的教育模式,並適應其評核方法。我有不少學生同時修讀 DSE 和 OSSD(安大略省高中文憑),也有不少學生只選擇 OSSD。他們發現 OSSD 的評核更能代表他們的能力,並能提供各種機會讓他們有更全面的發展。甚至一些在 DSE 不算出眾的同學,就讀 OSSD 時也漸漸能在時間管理、發展個人興趣和探索人生目標上找到平衡。一切準備,由調適學習模式開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由香港至加拿大,終生投入教育事業。先後歷任香港資優教育學院創院總監,教育局學校發展主任及任職中學時經過多次教改洗禮。 夢想不斷,愛創新,敢冒險。在事業高峰,憑信心在加拿大追求第二人生,創立一所基督教學校,繼續作育英才。 閒時愛風花雪月、園藝水族、音樂電影閱讀、與太太四處遊歷、到處睇樓當娛樂。一家三口與三小狗家住多倫多,享受既寧靜又刺激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