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印度希望巴士,為孩童「運來」學校

A+A-
8 歲女童 Gauri 與其他出身貧民窟的孩子於「希望巴士」上課。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一直以來,非牟利組織 TejasAsia 都在印度營運「希望巴士」,每個工作天都會出車前往新德里貧民窟,為勞工、拾荒者及清道夫等低下階層的孩子,提供他們本或遙不可及的學習機會。疫症大流行後,這些流動課室更填補了教育缺口,亦為兒童帶來另一片天地,暫別困境,擁抱童真。

去年疫症爆發後,印度多次頒佈封鎖令,各地學校關閉及改為網上授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這對就讀 150 萬間學校的 2.47 億名印度學童造成影響。而對很多出身貧民窟的孩子來說,即使疫前得以正常上學,他們的家庭如今也無力負擔網課所需的電子產品及網絡費用。

服務多年的「希望巴士」,在此時變得更加重要。4 輛巴士每天駛至兩個地點,每次讓大約 50 名孩子登車「上課」,學習關於英語、印度語、數學及身體部位的基礎課程,同時提供膳食。部分活動身體的課堂,則在車外進行。學童介乎 3 至 13 歲,在德里及鄰近地區已有近 400 名孩子受惠。

一名教師在「希望巴士」內向學童教授身體部位的基本知識。 圖片來源:路透社

Mumtaz Begum 居於德里北部的木屋區,認為兩名女兒開始「乘車上學」後,得到很大進步。她感慨:「我們希望孩子去學習和成長。」10 歲的 Azmira 則在其中一間流動課室上課 4 年之久,如今雖要佩戴口罩登車,但她表示:「我們真的很熱衷來這裡和學習。老師們都非常好。」

對其他人來說,短短兩小時的車內課堂,則是逃離與家人拾荒或勞動的珍貴時光。根據印度最新的年度教育狀況報告,全國輟學率在過去 1 年從 4% 升至 5.5%。TejasAsia 創辦人 Marlo Philip 坦言:「實在很難去令孩子們明白教育的價值所在,所以我們要先從家庭著手,在所有地方喚起意識。」

Philip 指出,要在一個地點推展計劃,需要花上 6 個月之久。但該組織仍然希望把服務範圍,延伸至其他各邦共 10 個地點,只是由於疫症大流行,資金及資源被重新分配,相關計劃現被擱置。印度更多的赤貧孩子,需要多等一會才能「上車」,享受學習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