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16 天的奧運主持之旅

A+A-
「東奧 2020 午間直擊」節目截圖。

整理著連日做奧運直播累積的一些筆記,還有後奧運的心情…… 確實是有點意猶未盡,畢竟說了這麼多個月,心情和工作上又準備了好一段時間,然後東京奧運終於搞得成,那兩個多星期就如搭了一趟過山車,所有東西都來得刺激也來得快地完成了。開幕日後,我接連做了 16 天的主持,也許可以借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工作。

今次奧運破天荒五台聯播,衍生出各台不同的風格及崗位。可能其他行家有所差異,但我說說自己的好了。我踏入體育傳媒行業逾十年,有幸做過很多運動員採訪,今次亦感恩可以參與製作奧運前專訪香港代表的「港隊神隊友」系列。但做奧運主持是我今屆想挑戰的,這不是我第一次做賽事直播旁述,卻是第一次參與奧運直播。

挑戰和好玩可以是相輔相成的。做奧運或大型運動會旁述的獨特之處,在於主持要在一日,甚至一節內應付多個不同的項目。所以,功課必須要做,也要做得更廣更闊。在此也要將功勞歸於做資料搜集的 Research Team,他們每天都準備好一疊疊不同項目的資料,我回到公司化妝之前,必須先去拿寫上我名字的資料素材,再配上自己做的功課,事半功倍。

女生的妝髮時間一般比男生早,加上我不想太緊逼,希望預留一點「走盞」位,因此盡量會在預定入廠時間前大概兩個小時就回到公司。換好上衣就埋位化妝 set 頭,眼睛有空閒時就可以瞄一下手頭上的資料。在化妝間很好玩的,偶爾遇上電視在播港隊的比賽,我們跟髮型師、化妝師都會很肉緊,一邊處理妝容,一邊想為香港隊吶喊打氣。

到你準備得差不多,廠的同事就會來找你,跟你說等一下的廣告時間,再把握時間入去。所以大家可以想像,有時短短兩分鐘休息回來,主持台上就換了組合,那就是我們利用那兩分鐘匆匆換位、戴好耳機和夾好咪,然後聽導演和同事在耳機那頭倒數。這真是一個群策群力的過程!

雖說當天播甚麼,大致都會在時間表上列好安排好,但總會有突發情況。因此我在上文說,功課要做得廣而闊,也要臨場應變,更多是考主持的體育觸覺及知識。譬如有時會短短地插播一個項目(田徑特別考人,畫面不時快速穿插),身旁未必有專家旁述,那時候你就要馬上拿起資料,也要善用電腦作即時搜集,找更多資料、比分和運動員背景,運用多年來看運動的觸覺,合力和主持拍檔評述起來。

這樣匆匆又充實地過了 16 天,你說我們怎能一時三刻就從奧運狂熱中跳出來呢?我在主持最後一節時說過:「『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形容的也許不只是運動員,亦是體壇不同崗位的人,包括我們。」為甚麼我會說得如此感觸?關於體育傳媒的機遇與崗位?下一篇再多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