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塔利班為何能勝利?

A+A-
8 月 16 日,喀布爾,在阿富汗內政部外的塔利班武裝分子。 圖片來源:路透社

塔利班為何以 20 萬的武裝人口,征服擁有 30 萬軍隊的阿富汗親美政府?其中有一套行政管理學。

首先塔利班在伊斯蘭網絡,得到中東世界許多阿拉伯人的支持。自阿爾蓋達和伊斯蘭國的潰敗和衰落,建立全球伊斯蘭帝國的夢想,本已陷入低潮。

但塔利班在阿富汗對外宣傳,講明不是為了自己在這種貧脊的山國奪權,而是建立一個純粹伊斯蘭政府的第一步。

此等遠大理想,令整個中東世界刮目相看。大量本已潛伏或潰散的孤狼式恐怖分子,會將塔利班的阿富汗視為明燈,有了一個新中心,全國恐怖襲擊可以死灰復燃。這是塔利班建立「伊斯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吸引力,是最大的意識形態優勢。

攝於 2001 年,支持塔利班領袖奧馬爾的標語。 圖片來源:Jacques Langevin/Sygma/Sygma via Getty Images

第二,塔利班缺乏魅力型領袖。本來的領袖奧馬爾據說患肺癆死亡,自此本應衰落。但各自盤踞山頭的游擊隊司令,都可結合實際狀況展開游擊戰爭,而且不必由一個「中央」聯絡批准。西方勢力無法分化塔利班各軍事山頭,各司令可以按照「實際需要」,採用靈活的戰術。

加上阿富汗有傳統的高山作戰經驗,戰爭常識早植根於民族基因。只要有手提電話,就可以建立快捷簡潔的通訊。2008 年 8 月,塔利班成功狙擊一支法國兵,拍成短片,到處散發宣揚「聖戰就在阿富汗」,贏得士氣,有如 40 年代末期,國民黨之落敗,是由於宣傳不夠靈活。

第三,阿富汗的城鄉差別,是農業社會基本特徵。農村人口普遍不相信城市人口,普什圖族佔全國人口 4 成,覺得被中央政府邊緣化。阿富汗政府的策略,是將非普什圖部族如哈札拉(Hazaras),烏茲別克、塔吉克等族裔拉攏過來。但反而遭到普什圖族的記恨。如此則塔利班以普什圖族的基地,再攏絡其他族裔的貧窮人口,就可以增加民心的基本盤。

首都喀布爾城市人口生活相對充裕,令塔利班在山地鄉間的宣傳挑撥更有效力。這種背景,過去一百年在其他國家,譬如越南,早已似曾相識。國際組織對阿富汗的援助,行政管理差劣,許多食物和醫療用品又因交通困難無法送抵山區。貧脊山區的鄉村,司法和警察管理鬆弛,是塔利班能發展壯大的最佳土壤。

太陽底下無新事,雖然美國對阿富汗的態度本質上有別於南越,但世界上所有失敗的國家,那條方程式,都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