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滅時代:只能流散的阿富汗專才們

A+A-
今年 6 月,Abbas Karimi 在美國參與帕運游泳測試。 圖片來源:Stacy Revere/Getty Images

塔利班重新接管阿富汗後,當地人民都怯於要遵守「沙里亞法」,女性權利受嚴重打壓之餘,一切文娛活動也會遭禁止。局勢迫使人民不惜攀爬軍機也要離開當地,不同界別及階層的專才更是要留在異地,方感安全。

不能代表國家出席帕運的阿富汗選手 Abbas Karimi

塔利班接管阿富汗的亂局,使該國帕運會代表團大部份成員未能順利到東京作賽大部份成員未能順利到東京作賽。為防這種亂局,泳手 Abbas Karimi 早已決定以難民代表團身份參加帕運。現年 24 歲的 Karimi 天生沒有雙臂,只有游泳池能賦予他自由及受保護的感覺。而他在游泳上的出色表現,助其擺脫受欺凌的經歷。他說:「我需要待在一個安全的地方,繼續訓練,成為帕運會冠軍。」

當年 Karimi 在祖國阿富汗贏得全國冠軍後,更渴望參加國際比賽,遠離日常令人恐懼的戰爭及恐怖主義。16 歲時,他在兄長帶領下逃到土耳其,到埗後曾入住 4 個不同的難民營,即使生活在流徙之中,Karimi 仍決心繼續游泳。由於以國際比賽為目標,Karimi 開始在 Facebook 上發帖文尋求支援,最終成功聯繫美國波特蘭一位退休摔角及美式足球教練 Mike Ives。在其協助下,他在 2016 年以難民身份到美國定居,並加入泳會 Oregon Reign Masters;2017 年,他代表難民隊參加墨西哥城殘疾游泳世錦賽,獲得 50 米蝶泳銀牌。

不過,Karimi 近年屢受打撃,先是其父在 2019 年離世,影響他在倫敦世錦賽的表現,接著是疫情下泳池關閉,又影響訓練進度。近日更要面對祖國動蕩局勢,他坦言:「非常、非常艱難。」今次帕運他雖能晉級決賽,但最終只能以第八名完成。Ives 目前則努力幫助 Karimi 把兄弟由土耳其的難民營帶到美國。

被塔利班盯上的音樂學院創辦人 Ahmad Sarmast

2018 年,Ahmad Sarmast 獲頒保拉音樂獎,他在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手上接過獎項。 圖片來源:Henrik MONTGOMERY/TT News Agency/AFP

現年 58 歲的 Ahmad Sarmast 是阿富汗著名作曲家和指揮家的兒子,90 年代阿富汗內戰期間,他前往澳洲尋求庇護。到 1996 年塔利班上台,除宗教音樂以外,一切音樂都被視為罪行,錄音帶中的磁帶全被拉出捆紮在樹上。直到塔利班政權被美國推翻,Sarmast 的音樂夢才得以復興。他在獲得音樂學博士學位後離開墨爾本回到阿富汗,於 2010 年創立阿富汗國家音樂學院,獲得多國政府及私人贊助商捐款及捐贈樂器,其招收的學生當中不乏孤兒和流浪兒童。

2014 年,Sarmast 在喀布爾一所法國高中的禮堂參加音樂會時,遭遇塔利班自殺式襲擊,意外令他一邊耳朵失去部分聽力,且要進行多次手術取出頭部碎片,其後塔利班在一份聲明中指責 Sarmast 令阿富汗青年腐化。但他仍堅持經營音樂學校,因學習音樂是阿富汗學生的權利及快樂之源。

今年 7 月中旬,Sarmast 離開喀布爾到澳洲過暑假,沒想到僅僅數星期內祖國變天,他自己無法回去,當地的音樂學院以及過去 20 年所建立的一切亦面臨威脅。他說:「我所有學生都夢想著一個和平的阿富汗,但那個和平的阿富汗正在消失。」

希望建立加密貨幣生意的 Muhammad Ali

藏身土耳其東部一條排水隧道的 Muhammad Ali 及其他逃難者。 圖片來源:路透社

20 多歲的 Muhammad Ali 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在塔利班閃電攻擊阿富汗之前,他曾夢想建立加密貨幣生意,但最終卻只能藏身土耳其東部的排水隧道,等待機會前往歐洲。Ali 曾在阿富汗學習電腦科學,並教授網絡和平面設計。他更有自己的 YouTube 頻道討論在網上賺錢的方法,他說:「我正計劃挖掘比特幣或以太幣的生意…… 突然一切變了,塔利班接管了整個阿富汗。那裡再沒有互聯網,如沒有互聯網,我就無法在那裡工作。塔利班不准我們擁有帶鏡頭的智能電話。」

土耳其警方估計有 30 萬阿富汗人民逃往當地,目前已拘留當中數千名,他們有的會被送往遣返中心。不過礙於阿富汗局勢動盪,目前仍未有人被送回該國。而 Ali 亦在接受路透社訪問的第二天,遭警察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