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一杯咖啡,一場治癒

A+A-
圖片來源:Coffee, Hip-Hop & Mental Health/Facebook

港人的精神健康每況愈下,但基於費用昂貴或大眾偏見,往往未有尋求專業協助。美國芝加哥一名嘻哈音樂人亦曾因兒時經歷,身心長期受到情緒困擾,接受治療後才逐步康復,並希望回饋社區。他為此開了一間咖啡店,向客人提供「傾心事」的地方,並以賣飲料得來的收益,讓有需要人士免費接受心理治療。

Christopher LeMark 是名孤兒,由於曾被遺棄和苛待長達 12 年,令他在 30 年來的人生當中,「與很多複雜情緒」抗爭,包括「身體、精神和情感虐待」。直至 3 年前,LeMark 突然情緒崩潰,在一家連鎖咖啡店失控地哭。「我無法停止…… 所以去接受治療。」經過一番困難的療程,治療師認真告訴他:「受虐並非你的錯。」LeMark 聽到此話,終於如釋重負,擺脫以往的自責及羞恥。

Christopher LeMark(左)創辦咖啡店,為社區提供詳談苦惱及免費接受治療的地方。 圖片來源:Coffee, Hip-Hop & Mental Health/Facebook

完成整個漫長療程後,LeMark 自覺有義務幫助其他人同樣去面對心魔,回家後寫下 3 組他認為象徵治癒的詞語。「我寫了『咖啡』,因為我是在咖啡店突然精神和情緒崩潰;『嘻哈』則把我從自殺念頭中拯救過來,讓我有機會創作。那是我個人的首套治療。而記低『精神健康』一字,是因為我們在這社區只學會生存,未有談論相關方面,所以想要將這種對話正常化。」

於是,LeMark 成立非牟利組織 Coffee, Hip-Hop and Mental Health,售賣以嘻哈為靈感的咖啡飲品,所有收益均用來資助有需要人士免費接受心理治療。最初,他希望靠賣飲料和週邊商品,可讓 250 人得到幫助。任教公立學校的 Faith Overall 是其中之一,她說:「若必須在『有瓦遮頭』和『掌握生活』之間選擇,我們多習慣選擇前者。免費療程讓我有機會得到真正需要的東西。」

Overall 認為,計劃令她成為更好的教育工作者。「我想,無論你誰聊天,對方都會說曾有被老師傷害的經歷,當中有可能是,當老師的人其實也未痊癒。所以若我治癒自己,就有機會治癒學生。」助人的 LeMark 也表示:「過去一直問,為何是我被母親拋棄?然後這發生了,而它就是原因,讓我來建立平台,令其他人受助。」咖啡店亦有助消除關於精神健康的污名,引起更多圍繞治療的坦誠對話:

當你考慮接受治療,幾乎像是自找不安。但我想告訴大家,這或是你為自己做過最美好的事情之一,而控制自己的情緒、承認脆弱,其實是很強大之舉…… 我總告訴人們,『治療是帥氣的新定義』,而我們只要持續重複這一點,就會是你重新改變論述的方式。

LeMark 又指,看著數百人能夠接受治療、開始他們的康復旅程,乃是最有意義的部分。「人們前來不只為了喝杯咖啡,而是因為這種治癒式的『交換』。人們想被看見,而我們會提醒員工,『確保你愛上他們』,這就是重點所在。很多人都沒被看見。我們為他們提供機會,即使只有一瞬間,也能被聽到、被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