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貓在街頭生活並不容易

A+A-

流浪貓在街頭浪蕩看似自由,但居無定所的生活其實並不容易。牠們既要避開忙碌的交通、也要避免被人類或其他動物傷害,又要面對誤食危險垃圾及疾病等威脅,所以大多數街貓都捱不過去,在 1 歲之前就離世。澳洲梅鐸大學及昆士蘭大學的生物科學專家近日就在學術媒體 The Conversation撰文,講解人類要怎樣做,才可解救這一群沒有貓奴照顧的流浪貓。

目前估計,澳洲有 70 萬隻流浪貓在城市地區、垃圾場附近或農場中生活。與野貓不同,牠們或牠們的父母曾經為人類所擁有,只是被遺棄或走失。無主人的貓極依賴人類住宅區的食物,並會自由繁殖。數量增多令流浪貓漸成公共健康威脅,因牠們或會與寵物貓打架、傳播疾病,並會殺死本地野生動物。而牠們自身也面臨生存問題,研究顯示,流浪貓的壽命明顯短於寵物貓,牠們 1 歲前的存活率不到一半。

研究人員分析西澳珀斯流浪貓的統計數據,發現研究的 145 隻流浪貓,壽命明顯短於當地 899 隻寵物貓。沒有人飼養的貓平均年齡只有 8 到 10 個月,而寵物貓的平均年齡約為 5 歲。研究員亦注意到,他們找來的部分流浪貓看起來很健康,具有繁殖能力,而且身上幾乎沒有寄生蟲。但仔細檢查下,卻發現牠們當中有 58% 吃過危險垃圾,包括尖銳、危險的物品或阻塞胃腸道的難消化物質,而且 95% 的貓體內都有大量具可傳播的寄生蟲。考慮到一般貓在受傷或生病時通常會躲起來,所以能被捉住並接受研究的貓,相信已是較強壯的一群,能抵過惡劣環境存活下來。

目前澳洲各地的地方政府主要使用 3 種方法來管理城市及偏遠地區的流浪貓群,一是捕捉後人道毀滅、二是誘捕、絕育並將貓送回捕獲點、三是捕捉後收養。但真正實行之際,人道毀滅會帶來極大道德爭議;而為貓絕育後放回作用亦似乎不大,因放回後,其生活質素及健康仍是難以保證,而且貓的數量實際上仍在持續增加。

與之相比,為牠們找到新主人似乎是最好的做法。他們以澳洲首都領地政府 5 月發佈的一項 10 年計劃為例,計劃願景是到 2031 年「首都領地內的所有貓都由負責任的主人擁有、需要及照顧」,當局將為貓隻提供免費或低成本的絕育手術,加上免費晶片植入,吸引飼主領養貓隻,更會強制收容 2022 年 7 月 1 日之後捕獲的新貓,並持續改善策略,以令流浪貓可以找到或找回主人。研究人員認為其他地區均應仿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