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改回毛利語國名?

A+A-
手持紐西蘭國旗與毛利人主權旗(Tino rangatiratanga)的男子。 圖片來源:Hagen Hopkins/Getty Images

紐西蘭國名 New Zealand,源於 17 世紀荷蘭探險家 Abel Tasman,誤以為自己來到另一位荷蘭航海家 Jacob Le Maire 在南美南端合恩角(Cape Horn)附近發現的 Staten Landt,於是也把這片土地同稱 Staten Landt,及後經由荷蘭東印度公司製圖師 Joan Blaeu 更名為 Nieuw Zeeland,即日後英語化的 New Zealand。原住民毛利人則普遍稱為此地為奧特亞羅瓦(Aotearoa)。近日,毛利黨(Māori party)發起請願,要求將紐西蘭官方名稱改為奧特亞羅瓦,引起爭議

早在 2018、19 年,也有類似請願書要求將奧特亞羅瓦納入國家官方名稱當中。2019 年,紐西蘭議會相關委員會的決議未有把其列作正式國名,但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當年曾表示,紐西蘭與奧特亞羅瓦並用是「理所當然」之事。事實上,政府網站便並列毛利語、英語兩種官方語言以表示「紐西蘭政府」一名 —— Te Kāwanatanga o Aotearoa 和 New Zealand Government。

毛利黨聯合領袖 Rawiri Waititi 和 Debbie Ngarewa-Packer 在本週二的網上請願提出:「毛利語已在這個國家恢復應有的母語及官方語言地位。我們是玻里尼西亞(Polynesian,群島)國家 —— 奧特亞羅瓦。」英國「衛報」引述 Waititi 強調:「國名奧特亞羅瓦會為國家帶來團結,而非分裂…… 奧特亞羅瓦是包容的工具,我們的先祖都在這片土地生活。」

毛利黨改變國名請願的宣傳照。 圖片來源:Maori_Party/Twitter

奧特亞羅瓦,意為「延綿白雲之鄉」。Waititi 形容改國名是團結之舉,請願書指:「這片土地上的人(Tangata whenua專指毛利人),已受夠我們祖先的名字被篡改、污名化、忽略。現在是 21 世紀,必須作出改變。」此外,請願書又呼籲政府在未來 5 年內,確定並正式恢復全國所有城鎮、城市及地方的原始毛利語名稱。

國名更改背後,也牽涉毛利黨人對毛利語普及程度的不滿。Ngarewa-Packer 表示:「1900 年代初期,土地更名及教育系統的『強化殖民議程』,導致祖輩間的毛利語流通率,從 1910 年的 9 成降至 1950 年的 26%。政府有責任把我們的語言地位,盡力恢復至他們來此地中斷我們自然發展前的狀態。這代表毛利語應出現在最明顯可見的地方 —— 我們的電視、電台、道路標誌、地圖,以及教育系統中。」

毛利黨發起的請願,並非人人認同。佔 120 席國會議席中 10 席的政黨行動紐西蘭(ACT New Zealand)領袖 David Seymour 在 Twitter 表示:「人們已有使用毛利語稱呼地方的自由。毛利黨的做法,是要禁止人們把我們的國家稱為紐西蘭。」

反對毛利黨主張的,還有前副總理 Winston Peters。Peters 形容毛利黨的請願,「只是激進左翼在胡說八道。改變我們國家和城市的名稱,是愚蠢的極端主義。我們不會在缺乏歷史理據下改變名字。我們要保留我們的紐西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