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以美食保留原住民傳統

A+A-
圖片來源:Amazonico Restaurante

在歐洲米芝蓮星級餐廳工作,必然是很多年輕廚師的夢想,Mauricio Velasco 這位哥倫比亞小子亦不例外。無奈數年前家鄉發生嚴重山泥傾瀉,沖毀父母經營的麵包店及其留學打工夢。但柳暗花明又一村,他所開設的餐廳 Amazónico,正透過提供當地的原住民傳統美食,協助推廣及保存亞馬遜雨林的菜餚。

Amazónico 位於普圖馬約省省會莫科阿,既是安第斯山脈的盡頭和亞馬遜雨林的起點,亦是 18 個原住民族群的居住之處,他們各自擁有數千年食饗傳統。土生土長的 Velasco 指出:「所有這些文化令普圖馬約分外迷人。對廚師而言,它們就是你烹調美食所需的一切。」但他發現:「本地人實在不懂珍惜,所以我想創造一個空間,讓人前來品嚐和感受不同味道,透過食物帶他們前往無法觸及的族群。」

Velasco 遂在 2019 年開設餐廳,並花兩年研究原住民的多元化烹飪文化,由直接向原住民族群買來的當季食材構成菜單。作為核心的巨骨舌魚(pirarucu)是原產於亞馬遜的史前魚類,不同部位也可炸成魚扒,但最受歡迎的還是炸魚丸,吃時搭配螞蟻製成的黑辣椒醬。「以往只能在 9 小時車程遠的港口買到,以乾製形式運過來,而且太咸太臭而被嫌棄。他們沒意識到新鮮的有多美味,而且幾乎可用上整條魚。」

民族植物學家 Mark Plotkin 形容,Amazónico 是「從雨林到餐桌」運動的最新版本,有助提高人們對保護雨林免遭急劇砍伐的意識。Velasco 亦希望透過紀錄原住民族群的傳統,並將其帶到鎮上,讓人對原住民美食感到自豪,並幫忙保護它們以免失傳。因此他樂於花上大量時間,向客人仔細解釋他們陌生的菜式。「我希望人們不只通過胃來愛上食物,更能去理解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