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科學?蛋白質如何成為食品行業的熱潮?

A+A-
蛋白質補充品已成為大型產業。

在健美的潮流下,蛋白質已從日常飲食中攝取的營養,成為鍛鍊肌肉必備的補充品。英國「衛報」近日就有專文,講述蛋白質如何由小眾健身者的最愛變成主流補充品,進而被添加到各種食品及產品中,成為價值數百萬美元的行業。

Protein Pick and Mix 位於英格蘭唐橋井(Tunbridge Wells),店內提供的食品全都有添加蛋白質。創辦人 Anthony Rodgers 眼見美國盛行各種風味蛋白棒,便於 2013 年開設一家網店。他說:「當時我是一個狂熱的健身愛好者,又正值蛋白棒的選擇開始增加,口味更創新、更令人期待。」

不到 10 年,蛋白質已由只受健美愛好者青睞的小眾補充劑,成為大眾爭相吸收的營養。根據市場研究公司 Mintel 數據,2020 年推出的食品及飲品中,6.1% 聲稱含有高蛋白質或添加蛋白質,比 2016 年的 3.3% 要多。各大跨國品牌也希望在市場分一杯羹,像擁有瑞士三角朱古力及吉百利的食品公司億滋國際(Mondelez International),市傳今年初以 2 億英鎊收購了英國蛋白棒品牌 Grenade;家樂氏則在 2017 年以 6 億美元收購蛋白棒品牌 RXBar,而市面常見的朱古力棒都開始加入蛋白質。

常見的朱古力棒也推出高蛋白質版本。

據 Mintel 所指,現時英國擁有世界上第三多高蛋白質或添加蛋白質的產品,僅次於芬蘭及澳洲。在英國首次封鎖期間,當地人對 Protein Pick and Mix 產品的需求增加兩倍,Rodgers 坦言:「當馬莎百貨也開始製造蛋白棒時,這是極大的風氣轉變…… 現在就連我的祖母也喜歡蛋白棒,一買就會買上數盒。」

Rodgers 指,這個價值數百萬的行業,始於一種曲奇及忌廉棒:Quest,口味並不吸引;現在,這類蛋白棒的味道跟普通朱古力棒已無異。由於蛋白質含有肌肉生長必需的氨基酸,所以相關產品最初是為希望鍛鍊肌肉的健身愛好者而設,像是蛋白粉及奶昔就被稱為運動營養品。時至今日,添加蛋白質的產品已愈來愈多樣,網民更會將產品照片放上社交網站,將蛋白質奉為「健康」潮流。

不過,經營網誌 Not Plant Based 的 Eve Simmons 說:「蛋白質是一種偽裝成能刺激人運動的飲食文化。事實上,我們大多數人並未進行需要那麼多蛋白質的運動。」英國國民保健署(NHS)則建議每日蛋白質攝入量為 50 克,相當於兩塊細小的雞胸肉。英國飲食協會(BDA)的營養師 Clare Thornton-Wood 說:「在發達國家,缺乏蛋白質並不尋常。另外,人們以為肉類及魚類才有蛋白質,其實從穀物到蔬菜,許多不同的食物中都有。」而且身體一次只能真正分解大約 20 至 30 克蛋白質,如果攝取分量過多,多餘的蛋白質只會直接排出體外。她更警告,過多蛋白質會為腎臟帶來額外負擔,對腎病患者有害。

對於蛋白質成為如此巨大的產業,英國鴨巴甸大學可持續營養與健康教授 Jennie Macdiarmid 指出:「人們瘋狂追求蛋白質,而市場正在創造和推動這種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