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也兼職:疫下南韓的「Two Jobs 族」

A+A-
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

好不容易求職成功,過著薪水少工時長的苦日子,卻逢疫下收入減少,不得不再另找副業。韓國統計廳的資料顯示,這類「Two Jobs 族」估計多達 57 萬人。更出人意表的是,愈來愈多「老闆」也加入日做兩份工的行列。此類小商戶本來就要「一腳踢」,如今生意難做,還得抽空打工以維持生計。

早前國會議員秋慶鎬公佈調查結果,表示在分析統計廳的微數據後,發現正職外另有工作的「副業者」,在今年 7 月錄得 56.6 萬名,較去年急增 19.1%,更是 2003 年有統計以來人數最多的 7 月份。其中逾 5 分 4 人任職 30 人以下的公司,估計是因今年起未滿 50 人的公司每週工時不得超過 52 小時,員工需找外快填補減少的收入。

求職網站 Incruit 亦在 2 月向登錄其兼職應用程式的 696 名上班族進行調查,結果 20.4% 受訪者表示「疫下曾經邊受薪上班邊經營副業」,其中 20.9% 打日薪工、17.% 做管理、服務業、14% 在家兼差行政事務,家庭教師及代駕分別佔 12.2% 及 6.4%。高麗大學經濟學系姜成珍(강성진,音譯)解釋:

微型企業的員工多靠加班、夜班津貼來彌補微薄底薪,但由於實行限制每週工作 52 小時的規定,工時與薪金同時減少,結果不得不從事其他工作以彌補收入的人增加。

37 歲的徐先生是其中之一。他任職京畿道始興市一間中小型製造商,以往旺季可靠加班費幫補收入。但疫症爆發後,工作量驟減,他遂於半年前起兼職送餐員,開電單車往返食肆及住宅,平日下班後約做 4 小時,週末則長達 10 小時,希望「平日賺 5 萬,週末賺 10 萬」韓元(約 330 至 660 港元)。

投身「Two Jobs 族」的微型企業「老闆」人數亦破紀錄,今年 7 月共有 15.5 萬名,較去年增加 17.4%。在聚集小商戶及自僱人士的社交群組,接連出現開始做外快的帖文。有成員指「一家三口經營食堂,但受第 4 階段社交距離規範影響,營業額跌逾一半」,亦有人說「丈夫心想再這樣下去不行,所以在深夜兼任速遞員,盡可能捱下去」。

雖然今時今日,「副業」的定義廣泛,拍片、設計、翻譯等個人才藝或興趣,也可作為收益活動,但秋慶鎬憂慮:「『僱用員工的經營者』人數,跌至 30 多年來最少,始終是最低工資急漲,增加經營者負擔所致。」他認為:「一週工作 52 小時、最低工資等制度,結果令弱勢人士過得更苦,(政府)由現在起必須著手改善制度,以真正回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