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實用,只能懷舊的加爾各答電車

A+A-

加爾各答鬧市緩緩行駛的電車,曾是城市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現在卻成為「雞肋」。對一個擁有 1,500 萬人口兼面對嚴重污染及過度擁擠問題的城市來說,這個擁有 140 年歷史的交通系統理應有助減輕惡劣情況,可惜當局及營運公司無意善用電車,以致電車服務欠準時、路線不便,搭客通常只為懷舊才選搭,鮮有人出於實質需要。

醫學生 Megha Roy 及兩個朋友一起乘坐電車,她形容電車:「可以品嚐到加爾各答的所有風味,是最好的交通方式。」她們會隨機上車,不知道電車要去哪裡,也不知道甚麼時候到站,成為一種意想不到的享受。「就像一個童話故事。」

事實上,加爾各答有軌電車是亞洲首架電車,目前仍然營運,卻面臨被淘汰的危機。近年來,因自然災害及官方疏忽,該市的有軌電車系統已再不是通勤或回家的交通首選,成為懷舊旅遊路線。當局更直言,雖然有軌電車仍屬市內交通組合一部分,但巴士及城市地鐵系統能提供更好的服務。

不過,有社運人士表示,在氣候變化急遽的時代,由架空電線供電的無排放有軌電車,是比柴油巴士及私家車更好的選擇。加爾各答電車用戶協會主席 Debasish Bhattacharyya 表示:「從科學、經濟及環境角度而言,將電車軌道改造成巴士路並沒有道理。」然而,電車在速度及準時上難以達標,令通勤者尤為卻步,而且電車還要跟道路上其他交通工具甚至是山羊及牛爭路。Bhattacharyya 指著市內一個有軌電車系統控制中心說:「沒人知道下一輛車甚麼時候來,他們說這是控制室,但沒有任何東西受控,一切都很零碎。」

西孟加拉交通公司(WBTC)負責監管電車及巴士系統,公司董事總經理 Rajanvir Singh Kapur 指城市的有軌電車是英治時期的遺物,已「跟不上發展的步伐」。結果,受颶風吹毀的電線未有得到修復、軌道被掘開以建造地下地鐵線,交通部門更取消某些路線,稱電車在加爾各答擁擠的街道上佔用太多空間。

在電車系統的控制室內,員工們會用電話協調行程,該系統已不再有一個有效的時間表。一位匿名控制室員工說:「目前,在我看來,電車正在消亡。這裡甚麼都沒有。」而售票員 Sumit Chandra Banerjee 則表示:「電車服務很差,但曾幾何時,電車是最好的交通服務之一。現在則是糟糕的電車、糟糕的服務,電車的數量也減少了。」目前,只有 6 條電車路線繼續行駛,已不能覆蓋城市的大部分區域,但單程收費 7 盧比(約 0.74 港幣),仍是最便宜的出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