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觀光同時清潔極圈海岸垃圾

A+A-
清理海岸垃圾
遊客清理斯瓦爾巴群島海岸垃圾。 圖片來源:Oceanwide Expeditions

極圈旅遊素來存在爭議,不僅路途遙遠,突如其來的人類活動或會干擾當地生態。旅行要符合可持續原則,甚至要對地區帶來積極影響。在極地觀光時撿垃圾,是救贖生態的其中一條道路

旅遊公司 Oceanwide Expeditions 營運極地旅行團 25 年,公司重新利用科研船接載遊客到遙遠的北極和南極地區,確保其船隻不會干擾當地的動植物群,並持續限制團隊規模,以防止超荷旅遊。

而於北極圈周圍探險的遊客,除了觀光,更有一生人難得的體驗 —— 幫助清理周圍環境。每年 Oceanwide 都會參與斯瓦爾巴群島(Svalbard,又稱冷岸群島)市政府與北極探險郵輪運營商協會(AECO)的合作計劃,讓遊客協助清理斯瓦爾巴群島海岸的垃圾。

斯瓦爾巴群島雖然位於極北,但海流把北半球漁業產生的塑膠垃圾沖刷到此,危及當地的野生動物。2019 年 8 月,旅遊營運商總共協助收集清理計劃的 2 成垃圾,Oceanwide 單在島上一個海灘便清理了 1,000 公斤塑膠垃圾。

這些海洋塑膠廢物,被帶到斯瓦爾巴群島首府朗伊爾城(Longyearbyen)以供研究。聯合國國際環境署有名為「清理海洋行動」的計劃,目標是處理每年流入海洋的 800 萬噸塑膠垃圾,AECO 的清理項目正是這個行動的一部分。

Oceanwide 市場及銷售經理 Franklin Braeckman 表示,斯瓦爾巴群島探險是「自覺旅行文化」的一部分。他解釋:「在陸地上找到的,我們都會把它帶回來。就像當你在樹林裡散步時發現一個膠袋,你不能假裝沒看到它,你可選擇把它留在那裡,或者帶走它。」

據 Euronews 報道,Oceanwide 的良心旅行和清理活動吸引了興趣廣泛的遊客,包括喜愛攝影和鳥類保育的人士。Franklin 表示:「他們之中,大多數人多年來一直夢想到極地旅行,或者為此存錢,因為行程仍然相當昂貴。」2019 年,買票的旅客來自 65 個不同的國家;一艘載客量 108 人的船上,包括了 19 個國籍的參加者。除了實地體驗,遊輪還提供有關保護問題的教育講座,兩者結合,令參加者的感受和領悟更深。

該公司使用最新的綠色技術,使遊輪盡可能環保,例如在航行中淡化海水以減少廢物。新型號遊輪將每位乘客的燃料消耗降低 35%,但極地條件使船舶不可能完全電氣化航行。Franklin 認為,雖然生活必然會造成環境影響,但大家可以把影響減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