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摘】打破圍牆,「寵」出退休新生活 —— 訪 Senior CID 寵物保姆

A+A-
「CID」創辦人之一 Derek(左)、寵物保姆 Kitty(右)及 9 歲唐狗查查(中)。
文:YK Wong 攝:佘世培

愈來愈多香港人養寵物,就算工作再辛苦,只要看到家中寵物對自己撒嬌,所有壓力都會風吹雲散,甚至有人選擇養寵物代替生兒育女。然而香港人生活繁忙,放假又喜歡出外旅遊。必要時候,該如何暫時託管寵物呢?寵物保姆便在這個趨勢下應運而生,為客人提供上門照顧寵物服務。大多寵物保姆都是以年輕人為主,但 2016 年開業的社企「Senior CID 寵物保姆」(簡稱「CID」)為何只請退休人士呢?

CID 出動,創造三贏局面

「CID」的創業理念源自美國的監獄寵物夥伴計劃,計劃讓在囚人士訓練和照顧流浪狗。除了啟發在囚人士改過自新,也能訓練流浪狗成為導盲犬。社企把理念搬到香港,目光放在寵物與退休人士身上。計劃不但為退休人士提供些許收入,使他們建立自我價值,亦能幫助寵物主人抽身處理工作或外出旅遊,同時照顧獨自在家的寵物日常生活或是情緒上的需要,可謂三贏。

老話一句「萬事起頭難」,社會過去對寵物保姆了解不多,他們剛剛開業時也同樣碰過不少壁。對於讓陌生人上門照顧寵物,不少人都抱有強烈戒心。有見及此,他們積極從不同方法入手,建立客人信心,例如與愛護動物協會合作,舉辦寵物保姆培訓課程,確保保姆有能力獨自照顧寵物。在照顧途中,保姆也會拍攝照片和短片,讓主人知道寵物和家中的即時情況。

現時「CID」共有 50 位已完成培訓的寵物保姆,年齡介乎 50 至 70 歲。既能接觸寵物、幫助別人,又能賺取些許薪酬,相信對於不少喜愛動物的退休人士而言,當寵物保姆是個不錯的選擇。「CID」1 年只開 1 班培訓班,反應往往非常熱烈。可惜由於疫情關係,他們暫時停止招募寵物保姆,Derek 笑言收到很多查詢催促他們開班。

放下心結,重新認識寵物

Kitty 是「CID」的第 2 期學員,至今已當了寵物保姆 4 年多。她為人健談,談到寵物話題時更是眉飛色舞,渾身散發著自信和開朗的氣質,完全看不出今年已有 66 歲,保養得十分好。問及她加入寵物保姆的契機,原來背後隱藏著一件憾事。Kitty 年輕時候剛出來工作不久,曾經養過狗狗,但那時候的她工作太忙,未有花足夠時間陪伴狗狗,以致後來狗狗對她心生抗拒。當她退休後,有次碰巧在電視上看到「CID」的採訪,便想:「我而家有時間,點解我唔去重新認識返啲狗狗?反正我鍾意狗。」

成為寵物保姆前要接受 30 小時的培訓課程,培訓課程內容包括理論及實踐,涉及動物行為及急救知識等等,完成理論課後,學員還要到愛協的貓房狗房進行實習,讓他們能在短時間內接觸不同品種、性格和身體狀況的動物。完成課程後,她對寵物多了認識,但尚未確定自己是否真的要從事寵物保姆。第一次接到工作,照顧對象是 2 隻摩西犬,她坦言當時其實「驚驚地」,害怕有負客人所托,但後來實際工作又覺得「好好玩」。自此,她一做便做了 4 年多。問及工作辛苦之處,她更果斷搖頭,認為當寵物保姆都是開心享受為主。Kitty 認為一打開門,寵物跳起來歡迎她的瞬間是最開心的。即使需要幫寵物清潔大小二便,她都毫無厭惡感,可見她對寵物的熱愛。

「CID」與愛護動物協會合作舉辦寵物保姆培訓班,由協會獸醫護士及犬隻訓練師教授寵物知識及進行實習課。

放下教鞭,讓寵物改變自己

Kitty 形容自己做了寵物保姆後性格「好大改變」。她在退休前是小學英語教師,更是學校的訓導主任。由於工作需要,她必須建立一種比較有威嚴的形象,說話方式也會較果決,長久下來性格便會顯得比較拘謹。但成為寵物保姆後,她整個人都放鬆、柔和了許多,對著動物還會不自覺地冒出「BB 話」。她笑言:「咩叫 BB 話呢?『查查你好嗎,快啲過嚟媽媽到啦,查查乖。』」語氣就好像哄孩子一樣溫和,相信家中有寵物或小孩的人都會有共鳴。

對於小學教師和寵物保姆兩種工作,Kitty 認為兩者都很有意義。前者可以教導學生正確的方向和知識,看到他們喜歡自己的課堂,親眼見證他們有所進步的時候會有很大的成功感。後者則可以為寵物主人分憂,又能為寂寞的寵物帶來愛與陪伴,而且自己也從寵物身上得到溫暖,同樣很有滿足感。

Kitty 與她的貴婦狗 QQ(左)合影。

放下恐懼,活出精彩人生

當了寵物保姆後累積了不少照顧寵物的經驗,Kitty 也逐漸解開心結,建立起照顧寵物的信心,機緣巧合下領養了貴婦狗 QQ。談到 QQ,Kitty 眼中流露出對牠的無限愛意:「我一個人住,有咗狗狗之後,成個人開心好多,開心晒!」她養狗之後認識了很多「狗友」,與鄰居也建立了溝通的橋樑。有時候她獨自下樓,鄰居也會問起 QQ。社交圈子擴闊了,亦令她為人處事上更包容和開放。加上 Kitty 的姐姐本身也有養貴婦狗,姊妹倆每天早上都會牽著兩隻狗狗一起「萬里長征」,她兩位妹妹偶爾也會上門拜訪,一起逗狗狗玩。雖然 Kitty 本身的家庭關係並不差,但姊姊間平日話題不多,養寵物之後,她們明顯多了共同話題,氣氛熱鬧了許多,關係也自然更融洽。

Kitty 體態非常健康,體能也比一般年輕人更好。原來她平日除了做寵物保姆外,還是個已有 30 多年舞齡的業餘舞者,會多種舞種,平日又會健身,難怪 Kitty 如此活力充沛。有些老友記退休後可能並無特別計劃和愛好,不知道該如何善用時間。對此,Kitty 希望鼓勵老友記積極開拓退休的第二人生,不要被年齡和社會刻板印象所束縛,嘗試踏出舒適圈:「起碼第一樣,唔好坐喺屋企對住四道牆。首先走出道門先啦,走出去望吓周圍邊樣嘢你有興趣咁你咪行埋去囉!」對她而言,把興趣結合兼職的寵物保姆可謂最佳選擇了。

 

如何成為寵物保姆?

  • 由於寵物保姆的工作時間比較彈性,需要和客人互相配合,有興趣的退休人士最好確保有充裕時間工作。
  • 先參加一些有關動物的訓練班或義工活動,了解照顧寵物是怎樣一回事。
  • 要有為寵物「執手尾」的心理準備。

雜誌推介

疫情望不到盡頭、社會動蕩不安,種種生活壓力下,香港人在狹縫中營營役役地活著。但無論世事變改,只要看到家中寵物可愛逗趣的模樣,再差再壞的日子好像還是能捱過。壓迫的小島、憂愁的人們,需要一班「主子」治癒。香港養寵物的人愈來愈多,有些人甚至以養寵物代替生兒育女,一些衍生行業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本期專訪「Senior CID 寵物保姆」,除了帶大家了解更多這個特別的行業,還透過寵物保姆 Kitty 看到寵物如何為她帶來豐盛的退休生活。

生老病死,雖然每分每秒都在發生,但總有一刻讓你真實、具體地體會到它的存在。比起避而不談,不如主動出擊,了解如何優雅地老去。本期亦請來哲學教授張燦輝暢談他的老年與死亡哲學,到底何謂不枉此生?

「香港文摘」第六期
  • 出版:CUP 出版
  • 售價:40 港元
  • ISSN:2523-1049
  • 銷售點:香港誠品書店、香港城邦書店、序言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