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偷汽車零件好過偷黃金?

A+A-
汽車的催化轉換器。

在日本著名汽車品牌發源地豐田市附近,警察最近碰到一宗罕見的偷車案。該名小偷的目標並非汽車,而是車底的催化轉換器,同樣情況在歐美地區亦時有發生,只因零件中所含的貴金屬,比黃金更貴。

上月,一輛豐田 Prius Hybrid 在愛知縣長久手市被盜,雖然最終成功尋回,但車中催化轉換器(Catalytic converter)就不翼而飛。一位與警方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指:「在這宗案件前,我從未聽聞這個縣發生過這樣的事。」

事實上,減少排放的催化轉換器已成為全球盜賊的首選目標,尤其是在美國、加拿大、英國等地。根據英國國家警察局長協會(NPCC)的數據,當地涉及催化轉換器的盜竊案在 3 月份達到頂峰,有逾 3,200 宗。而根據美國國家犯罪保險局(NICB)的數據,去年 12 月當地發生 2,300 多宗相關盜竊案,是 1 年前的 4 倍。

盜賊之所以會覬覦這種零件,是因為當中含有銠(Rhodium)及鈀(Palladium)兩種鉑系元素 (Platinum group)金屬,一輛汽車的催化轉化器就含有幾克貴金屬。而銠和鈀因產量很低,早在近期漲價前已經非常昂貴。銠的價格由 2020 年下半年開始飆升,今年 3 月曾到達每金衡安士(Troy ounce)近 30,000 美元的紀錄高位,是去年同期價格的 5 倍。鈀期貨在 5 月份創下 3,000 美元的紀錄;兩者的價值已超越黃金每金衡安士 1,800 美元的交易價格。雖然銠和鈀價格目前呈下降趨勢,但由於汽車生產陸續恢復,可能會大幅反彈。

貴金屬鑄造公司莊信萬豐(Johnson Matthey)指出,一個催化轉化器內的鉑系金屬價格已從大約 3 年前約 100 美元,上升至約 400 至 800 美元。NICB 今年較早時候亦指出,回收商會用 50 至 250 美元收買使用過的催化轉化器。

除銠及鈀以外,日本小偷更將目光轉向銅。警察廳指出,8 月全國共發生 743 宗盜銅案件,比去年同期增長約 80%。在東京西南方向的相模原市,5 月有超過 130 個水龍頭被盜;名古屋在 6 月至 9 月期間出現 13 次水錶被竊案。而 5 月銅價就創下歷史新高,每公噸價值超過 10,700 美元。

日本當局及企業正設法應對此類盜竊事件。愛知縣警方計劃調查被盜催化轉化器如何轉售,而警察廳亦呼籲回收商核實賣家身份,並保留交易記錄。東京地區一位金屬回收商代表說:「如果有人帶東西進來,我們可能會要求那個人出示身份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