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有個「小香港」:萬錦

A+A-
位於萬錦太古廣場附近的一間粵式餐廳;攝於 2012 年。

由上世紀 70 年代開始,加拿大一直是港人熱門的移民地點;今年當地推出救生艇計劃,容許在加國畢業的香港留學生,或者當地工作滿一年的港人申請永久居留,又勢將激發新一波移加潮。多年來,很多港人在加拿大安居樂業,貢獻當地社會,改變了大城市的面貌,溫哥華就有「香哥華」之稱。而這次介紹的萬錦(Markham),雖然知名度不及溫哥華,也有「小香港」之稱。

萬錦位於加拿大東部安大略省,屬於大多倫多地區的一部分,人口約 35 萬,到 2012 年才升格為城市。萬錦現時是加拿大的創科重鎮,有超過 1,500 所高科技企業,IBM、本田、東芝和摩托羅拉等多間跨國巨頭都在當地設區域總部。萬錦另一個特別之處是有龐大的移民人口,被視為加國文化最多樣的社區,只有大概 38%,即約 12 萬人是在加拿大土生土長,而單單是亞洲出生的移民就多達 16 萬人。綜觀整個人口,大約有 46% 是華人,是當地最大的族群。

萬錦的太古廣場。

很多香港人未必聽過萬錦,但萬錦其實與香港很有淵源。根據 2016 年的人口普查,當地有超過 3.2 萬香港人,佔總移民人口 16.9%,而廣東話亦是移民人口中最普及的語言。該城的萬錦-於人村選區(Markham-Unionville)就有約 15% 總人口是香港人,比例冠絕全國。故此,外媒亦曾稱呼萬錦為「小香港」(mini Hong Kong)。香港金鐘有一個太古廣場,萬錦亦有,而且更是全北美最大的亞洲商場,內裡的走廊充滿港味,並以香港街道(如軒尼詩道和荷里活道)命名。

旅遊網站有時亦會以香港風味為噱頭,把萬錦包裝成夏天度假熱點。除了太古廣場,在萬錦街頭上有多間港式餐廳,人們不難找到點心、菠蘿包、雲吞麵、廣東粥品等香港日常美食。除了食宿帶有香港風情,萬錦也時有港式地產廣告,地產商會以一流名校網、退休安老勝地為賣點;在香港亦不難找物業和移民專家,一站式到萬錦找樓盤。其他民間交流亦都很頻繁,例如 10 月底,萬錦民間就有香港保衛戰紀念活動,悼念二戰中喪生的加拿大軍人和香港平民。

八九運動的陰影,九七問題的焦慮,引發了香港一波大型的移民潮。能夠出走加拿大的港人,大多是中產,不同於其他東亞移民,他們當中很多人沒有選擇落戶大城市的華人舊區,而是搬到萬錦和列治文山等新發展區,把很多香港文化和事物帶到當地,如何港產片影碟、港式小吃,形成了一個「小香港」。這些香港移民有些是企業家,例如有陳枝記後人到了萬錦,引進了港式廚具;另外又有藝術家,如知名華裔導演關卓中就以鏡頭捕捉海外華人的生活。

在回歸初期,香港的經濟發展平穩,不單令到移民潮一度退卻,更加有很多加籍港人選擇回流,以尋找更好的工作機會。與此同時,萬錦亦愈來愈多新移民來自中國,令香港特色淡化。在疫情前,香港大約有 30 萬加籍人士,加上 2021 年加拿大的救生艇計劃,吸引了更多香港年青人前往當地。未來再回流潮、移民潮的規模會有多大,萬錦會不會又一次變得「更香港」,就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