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康宇:倒轉地球可笑,也很可悲

A+A-
陶大宇的招牌掩臉動作;圖為「心花放」劇照。

臨近年尾,又是香港樂壇派發成績單的日子。今年新星眾多,在社會寒流底下,香港的娛樂圈依然火熱。要數今期大熱的流行曲,不得不提陶大宇的「倒轉地球」。貴為前 TVB 的「演技派」藝員,憑網上流出的短片所見,他在中國大陸登台演出技驚四座,震驚了 13 億人。

陶大宇演唱「倒轉地球」

沒錯,無論在哪一個角度欣賞,陶大宇的演唱的確充滿喜感。但諗深一層,卻意會到淡淡的悲涼。昔日電視機上的一線小生,憑一下招牌掩臉動作瘋魔香港萬千師奶,現在卻淪為中國大陸的娛賓小丑 —— 筆者不是要貶低喜劇演員,香港的喜劇本來就是一個優秀的劇類,很多天王巨星例如周潤發亦是拍喜角出身。只是陶大宇的喜感,完全超越了他以前在 TVB 拍劇時的形象,實在令人招架不住。

香港的藝員到中國大陸登台,本來就不是甚麼新鮮事,而很多人只道出了事實的一面,就是在中國大陸登台、出席活動,收入比香港高得多。據說陶大宇在當地登台唱幾首歌、派派禮物,收費每小時以萬計,加上令人費解的「老師」文化,社會對娛樂圈前輩異常尊重。雖然陶老師明顯是一位藝術家,但藝術家也要開飯,而中國大米真是又綿又香。

事實的另一面,就是香港電視業的整個製作模式出現問題,令像陶老師般有遠大志向的藝員逐個逐個流失。香港的電視台由於成本考慮,絕大多數劇集都在電視城內拍攝,像工廠般流水作業。當紅藝員的拍攝時間長,同時間合約條件差,令藝員失去鑽研演技的動力。而合約條件苛刻,已經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就算在上世紀電視業的黃金年代,無綫電視的藝員已時有抱怨:在 TVB 23 周年台慶(即 1990 年)節目,當時周星馳和吳孟達的演出,就是戲仿兩人要與經理談合約條件。當時周接不夠公開活動,被指沒有資格講條件;而吳接夠公開活動,有額外收入還想和公司談條件,就被指對公司沒感情。兩人的結論就是只要一提加人工,下場就是被公司「雪藏」。

久而久之,電視劇的製作變得重量不重質、藝員需要依靠廣告賺取收入、沒有心機時間鑽研演技,這都是香港電視業走下坡的根本原因。陶老師深明其害,以一曲「倒轉地球」向全中國人表明心跡 —— 今天他解放只想要自由,唏!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作者為英國劍橋大學社會學博士。曾於香港任職媒體公司及公關部門,對創意經濟發展略知一二。熱愛香港文化,深信香港能成為亞洲最有文化實力的國際大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