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思右想:情緒操控者如何選擇「獵物」?

A+A-

在歌手王力宏的離婚鬧劇中,其前妻李靚蕾王利用 Gaslighting 情緒操控她及其他人,好讓自己可以避開所有指控。Gaslighting 又譯作「煤氣燈效應」,是一種心理操縱及虐待模式,能夠利用此法的人,通常都很了解他人潛在的情緒、想法及反應。他們也會尋找更易落入陷阱的人,以期用最少力量就能支配對方。所以了解自己哪些行為及特徵會觸發情感操縱,由此避免成為受害者,至關重要。心理健康媒體 Psychology Today 近日就有專文,講解情感操縱者通常會選擇甚麼人作為「獵物」。

不斷貶低自己的人

若某人會慣性在口頭上貶抑自己,會更易讓善於操控的人洞悉控制他的方法。當操縱者察覺到某人極介意個人錯誤,同時在意他人的想法時,他們會猜想此人是否害怕失敗或給他人留下負面印象,進而利用這種恐懼作為籌碼,說服對方一些正常行為,例如定立底線或說「不」等會引人詬病,繼而控制對方放低原則順從自己。

非黑即白的人

當人陷入非黑即白的思維,傾向以極端或絕對的方式看待一切時,就會失去理解周圍世界及複雜關係的能力。情感操控者正好可以利用黑白思維,令這類人相信他們永遠是對的、永遠懷有善意,且絕不會故意傷害任何人。一旦他們塑造好自己極佳的形象,令黑白分明者完全站在他們一邊,就很容易說服對方任何質疑操縱者的人都是壞人,更甚是即使受害者直覺上質疑他們的行為,也會感覺內疚及困惑。

戰戰兢兢的人

有些人害怕挑戰別人的想法、假設或行為,尤其是一想到挑戰他人就感到內疚,這種人很有可能會引來他人的操控。情感控制者喜歡讓受害者處於戰戰兢兢的位置,這能給予他們無限力量。在任何關係中,如履薄冰的態度都有其害,怯於捍衛自己的需求及想法,很容易就會被剝奪獲得安全及保障的權利。

不再信直覺的人

直覺是防止被操縱的強大工具。情感操縱者的慣常技倆,是一開始就攻擊對象的直覺,導致受害者懷疑是否可以相信自己。操縱者希望受害者相信自己的直覺不合理、只是「反應過度」。一旦操縱者成功讓受害者違背自己的直覺,受害者就難以判斷或衡量在自己身上發生的事情。

失去希望的人

操縱者的最後一步,就是要唆使受害者相信他們建立的「虛假現實」,前提是要令受害者失去退路,深感自己無論向誰求助,人們都不會相信自己;不管如何不同意施虐者的言行,受害者都以為自己從根本就錯了。一旦受害者不再認為自己仍可以離開、重新開始並保持安全,情感操縱者將能成功控制受害者,更甚是完全控制他們所感知的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