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蚊蚊:一百種生活

A+A-
路過認識便請我吃飯的一家人,當天慶節,所以她們全穿紅色。

不同國家當然就有不同的文化,生活當中也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細微分別,以下舉一些個人觀察到的有趣例子。

燒烤

香港人燒烤最喜歡甚麼?當然是燒雞翼啊!台灣朋友也喜歡烤肉,不過多是「一鑊熟」,全放在網子上大包圍,兩人輪流用鉗子烤熟,其他人就只等吃。出席過幾次烤肉會,他們問香港人也這樣燒烤嗎?

「很少啊。我們習慣用一隻丫形大叉子,每個人出去選喜歡的食物,串起再回座位慢慢燒。」

「不會很沒效率嗎,一次全燒很多不是很好。到底是誰想出來的,叉子外形長得好有趣啊。」

但朋友們,一邊聊天一邊慢慢烤,才是「燒嘢食」的真諦。先是用炭透爐,中學時期旅行,總會跟其他班的同學搶先看誰先把火爐弄好。一班人擠在火爐旁的燒烤百態:將兩隻雞翼各自固定在兩隻幼鐵支上的技術,如果不是插好在軟骨位置,燒到一半會轉來轉去很難熟;一開始一定要一邊串五條芝士腸、一邊串五粒丸子,先打好底才不會太餓、笑朋友只顧吹水聊天把廚師腸燒焦、用錫紙包好蒜蓉牛油海鮮放在爐邊慢烤,諸如此類。不是只為了吃飽而將食物弄熟,個人覺得香港的燒烤文化也算頗有講究,算得上是一種文化了。

朋友們由一開始的「燒白麵包?」,到吃到香脆的燒白方包塗蜜糖,整個驚為天人。

本來興起想辦場港式燒烤的,但不知燒烤叉子哪裡買。

廁紙

台灣多用抽紙,圓形廁紙卷的質感通常較差,多在餐廳免費給客人使用。就我所見,超市不易找到卷紙。台灣朋友來香港,奇怪怎麼酒店或住家會用廁紙卷那麼省。其實不是呀,好的柔軟廁紙卷不便宜。香港超市售的不同品牌卷紙比較多,抽紙種類少一些。

另外,台灣的包裝紙巾大多很薄,實在不好用。所以好些朋友來香港,其中一樣手信是買藍色品牌的厚包裝紙巾回去。

便利商店

第一次去台灣的便利商店簡直覺得好神奇,甚麼服務都有,水果熱食茶葉蛋現沖咖啡,發現有些還有廁所與座位,朋友可以聊天吹水,又可以打印、提款、call 的士(叫計程車),打印演唱會門票或訂火車票之類,真的超級方便。現在還有甚麼珍珠奶茶之類,便利店員也真是要多才多藝。台灣朋友說超商的模式源自日本,但當我真的到日本,便發現台灣改良得很好也更方便。

日本的就不一定有廁所與打印。而且,原來日本超商內是不準吃東西的!!!(很驚訝所以要打三個感嘆號)一直都知道在日本不可以隨處在街上邊走邊吃,但最近一次去日本,外面在下雨,所以買了雪糕便跟家人在店內一起吃,怎知店員過來說:“you can not eat at shop, please go out.” 雖然加了 please,但聽起來還是非常直接的趕客令。

有些百貨公司的洗手間旁就貼心地附了一間可以吃東西的休息房間;但也不是每間都有。

那在便利商店買了飯糰或咖啡,應該在哪裡吃才對呀。

吃飯

在台灣和日本,很多餐廳下午兩點至五點都中休。歐洲的店大多八點後都會全關(熱門旅遊區除外),要一早想好吃甚麼;要不然就真的沒得吃了。

在香港太方便,隨時隨地都找到吃的,我又習慣晚起晚睡。為了不要餓肚子(因為實在試過太多次了),在外地緊遵吃飯時間是個很重要的任務。出門也要帶幾個泡麵以備不時之需。

我習慣很晚才吃晚餐,但也實在跟不上印度朋友的節奏,他們吃完中餐,五點吃個餅喝杯奶茶做下午茶,晚上十點才吃飯。我也習慣了用手和坐在地上盤腿吃飯了。

但是他們一吃完晚餐,便立刻關燈上床躺下睡覺,(我的胃啊),實在跟不上這個節奏。

其實還有許多,現下先想到這些。沒有批評的意思,這些主觀的觀察也不一定是對的,只純粹分享在不同地方生活發現的細節而已。

平日寫他方的好也寫得夠多了,台灣的熱情尼泊爾的淨世。偶爾也來篇香港的記事。以前覺得還好,並不會太不習慣,也鮮有想起香港的東西。但不知是否人老了,愈會念舊。從前出走是種選擇,但現在對一些人來說,卻可能是承擔某些價值的一種代價。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旅行打雜寫作人,一舊雲旅行者雜貨店店主,輕背包文化旅行體驗公司創辦人之一。現旅居台灣。 曾任雜誌編輯及電視主播記者。 2011 年辭職脫離辦公室,開始浮遊旅居生活,投入自由文字工作。 著有台灣出版,記錄西藏尼泊爾印度215天陸路見聞《旅活》, 以及合著《良業遊民》。 曾主持香港電台 <城市遊棄>,<自遊香港>, 以及ViuTV <404不存在的國落>,<返鄉下>等旅遊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