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王力宏是不是一個渣男」的政治攪拌

A+A-
攝於 2018 年,王力宏與現已離婚的妻子李靚蕾。 圖片來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王力宏問題的關鍵,是此「渣男」出事的時機與網爆後一大堆數字。

王力宏明顯成為中國政治另一件職場屠宰的祭品。在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藝工作者的自身修養不只是個人私事,文藝行風的好壞會影響整個文化領域乃至社會生活的生態。」

堅持弘揚正道,在追求所謂「德藝雙馨」中成就人生價值,這是「所有文藝工作者應有的態度和做法」。

中國官方指示

「文藝工作者」受到輿論關注,具備一定社會影響力。這種影響力,既存在於文藝作品中,也體現在文藝工作者的日常言行中。這就要求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德藝雙修」,既要「心懷對藝術的敬畏之心和對專業的赤誠之心,下真功夫、練真本事、求真名聲,又要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自覺遵守法律、遵循公序良俗,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如此方能對得起觀眾的期待和社會的關注,樹立起文藝界良好的社會形象,營造風清氣正的行業氛圍」。

而王力宏被指在中國各大城市均有「炮友」,以供其煉歡喜佛的男女雙修,而且據聞炮友性別不止於女性,還大搞「跨性別陰陽兩吃」,口味豐富,床上當有真功夫,炮勁別有真本事,可謂不枉此生。

然而像「洗米華」曾經親自錄影恭賀感恩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週年、愛國形象在中央電視台向全國播放、顯然其獲官方認可一樣,王力宏長久以來也是一面宣揚愛國民族主義的旗幟。

王力宏身為政治上的美國人、背景中的台灣人,在慶祝「八一建軍節」時在微博公佈:「致敬英雄們!忍不住錄了個獨唱版『寸心』送給大家。」有時可能工作太忙,或是懶惰,索性將官方宣傳歌「紫禁城」的歌詞 Copy and Paste 當成自己的字,如「見證著中華民族這條巨龍,騰飛於無垠的天際,創造出新的奇跡」。

但騰飛於跨性別的天際、創造新的新聞奇蹟的天王巨星,其實政治覺悟非常爆燈,也可以說是體制內絕對的「自己人」。

幾日之間,李靚蕾爆料的信息瀏覽量已多達 30 億,參與評核王力宏婚姻醜聞的人,進入天羅地網的政治機器,參與了一場巨大的攪拌。

在瘟疫遍地的今日,若口口聲說要弘揚正能量,第一要務就是遠離這個攪拌機。70 年來的批判胡風運動、反右、文革,都需要群眾,不但要積極參與,而且群組踴躍發言批判。只是絞肉機在上一代設計比較粗糙,功能效率沒有網絡時代之發達。「王力宏事件」你在群組間交換訊息,探討其中是非,若花了十分鐘,寶貴的生命就浪費了十分鐘 。脫離負能量,與攪拌機保持距離,以免有一天當你閣下也鶴立雞群名成利就,你自己也可能成為絞肉機無數鋒利刀片裡的其中一團肉醬。擺脫此一輪迴,由「不參與討論王力宏是不是一個渣男」的醬缸圍觀逐浪運動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