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泰國大象建一個庇護所

A+A-
綠色大象保護區公園照顧大象的工作人員。 圖片來源:Green Elephant Sanctuary Park Phuket/Facebook

據統計,全球野生亞洲象從 20 世紀初的超過 10 萬,跌至只少於 4.5 萬頭。野生大象數目銳減固然值得關注,但在大象馴養數字高於野生的泰國,受虐的馴養大象同樣需要保護。瑞士資訊(SWI)報道,來自瑞士的 Urs Fehr,早年便在泰國成立一所大象庇護所

大象開始成當地旅遊業「得力助手」,源至 1989 年政府禁止開發自然樹林。當大象馴養者們發現,這些曾為林木業、農業及軍事項目提供勞動力的龐然大物,不能再為自己帶來收入時,便將之轉向旅遊業。應運而生的旅遊公園,主要活動是騎象,部分還有動物雜技和繪畫表演。然而,園區的訓練及飼養水準往往並不理想。報道舉例,當大象不願背負遊客時就會受懲,被鎖鏈限制行動。

來自瑞士的 Urs Fehr,在泰國開設庇護所拯救受虐大象。 圖片來源:Urs Fehr/Facebook

Fehr 原本在瑞士從事保安工作。2015 年,時年 36 歲的他對瑞士生活感到無聊,便與泰籍伴侶一同移民到泰國布吉島生活。 起初兩年用積蓄過活的 Fehr 有不少閒暇時間,所以每星期都會去觀看當地的馴養大象,但也發現了背後的殘忍畫面。「不用多久,我就看見藏在幕後、動物受虐的真相。」為了訓練大象,象伕以摧毀大象精神的「粉碎」(Phajaan)手段,使其屈服。Fehr 曾目睹象伕使用頂部帶金屬尖刺的棍棒,控制大象服從指令,這些虐待行徑使他決心為大象建立庇護所。

不過,身為外國人,想要在泰國開設大象庇護所,先要面對當地人的壓力。Fehr 指自己曾受當地人威脅、在家門前張貼標語要求他離開;幸得身為前泰軍飛行員的房東協助,他才跟政府當局交涉成功。最終 Fehr 租下叢林邊緣一塊 4 萬平方米的土地。Fehr 坦言泰國象伕圈子很小,他們會詆譭自己的名聲,「起初很難找到人肯賣象給我」。經伴侶幫助,Fehr 終於在全國各地購入 5 隻受虐大象。

Fehr 的綠色大象保護區公園(Green Elephant Sanctuary Park Phuket),也靠旅遊賺取收入。遊客可支付 2,500 泰銖(約 600 港元)的半日遊費用,與大象一同嬉水拍照;收入會用於拯救其他的受虐動物。另外,據庇護所網站介紹,曾經受虐的大象在此不會被束縛和毆打、也不允許人們騎乘受傷的動物。如今,公園已從起初的 5 隻大象,發展至 15 隻大象入住,並僱有 63 名員工。

儘管如此,綠色大象保護區公園收容的大象仍只是極少數。根據 2017 年數字,泰國有超過 3,700 頭馴養大象,3,000 至 3,500 頭野生大象。對泰國政府未有採取任何措施保護大象,Fehr 深感憤慨,他想與動物保護組織合作,卻覺他們都欠積極且表現軟弱。Fehr 稱:「虐待大象的人幾乎不用面對任何懲責風險。即使有報案辦公室,也難以搜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