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書籍助在囚人士保有基本尊嚴

A+A-
在科羅拉多州一所監獄囚室內,在囚人士正在閱讀。 圖片來源:Andy Cross/The Denver Post via Getty Images

失去自由的囚徒,要得到牆外的事物並不容易。美國有慈善組織為在囚人士提供所需物資、書信之外,更為他們提供書籍,機構認為書,可以助囚犯接通外面世界,而閱讀也是人類基本的尊嚴

Abolition Apostles 設於新奧爾良,是美國支持送書予在囚人士的基層組織之一,49 歲的 Zachery(化名)就是受益者。他坐牢 19 年,監禁期間修讀副學士學位,惟正要完成最一科時遇上難題 —— 手頭上沒有課程指定的社會學用書。他說:「獄中沒有人有這本書,我也不夠錢購買一本 200 美元的教科書。Abolition Apostles 願意為我租這本書,讓我能完成社會學學位。」

去年年初,Zachery 終於獲釋,因取得學位及修畢其他課程,最後獲減刑超過兩年。他希望更多人能夠了解向囚犯寄送書籍的力量:「像一本書這樣簡單的東西,有可能完全改變一個人的想法,讓他們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該機構聯合創辦人 David Brazil 亦說:「獲得書籍、教育及自我提升是人類基本尊嚴的一部分。在許多監獄中,人們沒有足夠的圖書館甚或任何圖書館,因此我們正在滿足這種需求。作為一名牧師,此乃愛人如己的一種方式。」

監獄圖書館藏書通常很少,選書及收書也諸多限制,更凸顯送書組織之重要。除 Abolition Apostles 以外,德州 Inside Books Project 每年亦會向當地州監獄送上數以萬計的書籍。紐約的 Books Through Bars 每星期會向該州在囚人士發送大約 200 個書籍包裹,負責收集書籍的成員 Daniel Schaffer 說:「我們收到在囚人士來信,有時他們會說:『我快瘋了。寄甚麼東西給我也好!』這已是心理健康的問題。即使只是收到一封郵件、一個包裹,也可能成為他們一天、一星期、一個月中最好的事。」

監禁期間閱讀也有助改善在囚人士行為,以及幫助人們應對嚴酷的監獄生活,捐贈計劃相信有助為在囚者與外界建立關係,帶給他們希望。閱讀及教育計劃不但可以減少重犯機會,專家亦表示,閱讀可以消除孤立感和疏離感,獄中閱讀小組甚至可以促進他們的同理心。

然而,疫情下志願者人數減少,許多團體只有數人負責收集、寄送書籍及向監獄申請等事宜,他們要比以往花更大力氣,才能滿足全國監獄日益增長的需求。不過,機構深明書籍對在囚人士的意義,Inside Books Project 成員 Paul Tardie 說:「書籍不僅僅是獲取有用資訊的工具,而是真的可以幫人們走出這些牆,對人們的身心健康產生重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