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英國的緊急糧食援助

A+A-
2020 年 10 月,特魯塞爾信託的員工準備把食物運往分發中心,再由分發中心送給有需要的家庭。 圖片來源:Kristian Buus/In Pictures via Getty Images

1 月 21 日,政府宣佈圍封逸葵樓、映葵樓 5 天,被居民批評安排混亂,有居民表示政府安排突然,家中沒有食物,但工作人員又禁止外人送物資進內。為預備日後連番的封樓、封區的「動態清零」行動,未雨綢繆的政府,或許可以參考,在 2020 年 4 月到 2021 年 3 月期間,英國最大食物援助機構「特魯塞爾信託」(Trussell Trust)。

特魯塞爾信託於 1997 年創立,向英國各地有需要人士發放免費糧食,除了幫助孤苦無依的貧苦大眾,也會在緊急關頭派送應急食物。現時特魯塞爾信託管理超過 1,200 間食物銀行,大概佔全英國 3 分之 2。食物銀行每次會向獲經醫院、學校和社福機構等轉介的有需要人士施贈至少 3 天分量、具均衡營養價值的食物包(例如穀物、蔬菜和罐頭食品),有時亦會送上廁紙、沐浴露、洗髮水等衛生物品。

2020 年 3 月 23 日,英國首相約翰遜宣佈實施封城措施。同年 4 月,英國衛生部發出指引,講解市民在特殊情況下,如何面對糧食危機。在封城期間,超級市場依然維持營業,如果有基本經濟能力、自己及家人沒有出現病徵,他們可以出外購買日用品和食物;另外亦可以選擇商店提供的外送服務。貧苦大眾以及需要居家隔離的人士,可以聯絡指定的地方機構獲取基本物資。英國政府同時展開義工計劃,有需要人士可以委託義工代為購買食物。

特魯塞爾信託就是其中一個最大型的支援機構,在 2020 年 4 月到 2021 年 3 月英國疫情嚴峻的期間派發了 250 萬個食物包,即大約每分鐘就送出兩個,當中 98 萬受惠者是兒童。該機構指,英國人對食物銀行的需求本來就逐年上升,疫情期間就更誇張。按年度計算,食物銀行的使用者比往年激增 33%,亦是該機構首次送出超過 200 萬個食物包。而且這個數字並不包括其他慈善組織和社區食物銀行,真實數字會遠高於此。

除了醫學理由令人們急需食物應急,封城期間亦有很多人失去工作,無數家庭痛失經濟支柱,只好尋求援助。特魯塞爾信託呼籲政府要採取更多行動,認為解決方法不是由非牟利組織提供食物,而是令草根家庭走出貧窮,希望有一天英國人不再需要食物銀行。其行政總監 Emma Revie 表示:「疫情帶來各種意想不到的打擊,但我們相信只要本著公義和憐憫,堅持推動改革,政府始終會傾聽我們,並採取行動。」

政府發言人則表示,英國政府致力保護社會中弱勢的一群,確保孩童及其家人不會在疫情期間捱餓。例如,政府在去年 10 月 27 日宣佈,再斥資 2 億英鎊到「假期活動及食物計劃」(Holiday Activities and Food programme),讓更多家庭度過快樂的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