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河自盡不絕,首爾以 AI 搶先救人

A+A-
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

資料顯示,在 2020 年,韓國平均每 10 萬人就有 23.5 人輕生,比率冠絕 38 個經合組織成員國。到了 2021 年,在漢江這個自殺熱點,搶救任務更較前一年增加 20%。為阻止悲劇再三發生,當局引入人工智能(AI),監測橋上行人的一舉一動,務求在人企圖自盡前,搶先把對方拉回來。

趙在真(조재진,音譯)率領的漢江 119 特種搜救隊,隸屬首爾消防災難本部。他表示,以往多是接獲目擊報告,表示有人企圖或剛剛跳橋自殺才出動,以致於很多時候來得太遲。直至數年前,搜救隊採用人工智能系統,觀測江上 9 座發生最多自殺事件的大橋,情況開始出現轉機。

這些橋上的監控影像,不只直接出現在本部的大屏幕上,亦會供 AI 系統以「深度學習」技術,分析橋上路人的行為。若有任何不尋常之處,譬如有誰在同一地點逗留太久,或是四圍遊蕩卻遲遲也不過橋,系統便會提醒漢江 119 特種搜救隊中心及附近警員,留意有沒有需要執行救援任務。

AI 系統以「深度學習」技術,從橋上的監控影像分析路人行為,有否企圖自殺之意。 圖片來源:Kyodo News via Getty Images

這種預報能力帶來了明顯改變。自從啟用人工智能系統,漢江 119 特種搜救隊出動的次數翻倍。趙在真更指,救援的成功率亦見提升,「因為搜救在水面飄浮的人們,要比去找已經沉沒的人容易多了」。他表示,今年將會再多 4 座橫跨漢江的橋安裝這個系統。

但自殺仍屬韓國青壯年的頭號殺手,首爾市政府預防自殺中心主任金賢秀 (김현수,音譯)指出,求職困難等疫下問題令他們的精神受創,「要克服這種心理衝擊…… 政府、民間團體和公眾的合作和團結很重要」。因此,趙在真希望借用新科技,與同袍們竭盡所能救人。「我們確信這個系統大有幫助,在有誰真要企圖自殺前,讓我們可『先發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