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所有動物都是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 George Orwell 的作品中,相比被尊稱為反烏托邦三部曲之一的「1984」,筆者更喜歡「動物農莊」。前者的大洋國是對現實極權國家的直接批判,但批判在今天變得過於真實,幾乎換個名字就成了寫實作品;後者的諷刺充滿黑色幽默,可笑荒謬之餘卻有思考性。

正如 George Orwell 的其他作品,比起故事內容本身,無數的金句更為人熟悉。「動物農莊」最著名的金句莫過於「所有動物都是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故事中的豬在動物革命中扮演主導角色,卻漸漸被權力腐化,趕走了人類又成為農場下一個獨裁者。一眾動物在結局才發現,原以為是革命領導的豬,其實與可惡的人類沒有分別。本來生來平等的動物們,在利益分配面前又生出階級差異。

前一陣子有寵物店職員確診,香港政府立即檢測店內動物,在倉鼠身上驗出病毒後,即決定將關連的上千隻倉鼠「人道處理」。然而幾天前馬房員工確診,政府甚至不談會不會檢測馬匹。在倉鼠確診時,有人搬出道理說隔離細小的齧齒類是勞民傷財,所以無法實行。如果連細小的倉鼠都無法隔離,大如馬匹真的確診的話,又可以怎樣安排呢?大家心裡很清楚,既然有些事情你無法承受它的存在,倒不如不去發現它。

所有的處理都是人道的,但有些人道比其他方法更人道。當大家都在批評賽馬不人道,豈料在霍霍磨刀之際才見真章。馬匹們平常跑步只管出熱汗,在人道關頭卻出了一身冷汗,心中慶幸自己跑得快。倉鼠們很可能在臨死前才後悔不早搞個「賽倉鼠」之類,證明自己可以與馬一樣平等。

也許拯救海洋公園的最好方法是開放賭權,每星期舉行賽海豚和賽熊貓等比賽,讓一眾動物證明自己值得更人道的待遇。原本的溫室改建成托兒所,讓父母去投注熊貓三重彩時,把小孩們託管在裡面,讓這些未來的主人翁認識人道的世界,收窄一下口號與現實的距離。

正如所有人民都是平等的,但中國式的民主中,有些人民比其他的人民更加平等。在污水檢測中驗出病毒的住宅大樓要封鎖,但驗出陽性的禮賓府範圍不會圍封。不知道賭權會不會開放到「賽人」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