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冬奧稱霸心法

A+A-
挪威隊在今屆冬奧冬季兩項男子 4×7.5 公里接力賽中奪冠。 圖片來源:Al Bello/Getty Images

挪威在上屆平昌冬奧破紀錄奪得 39 面獎牌,而截至目前為止,該國在今屆亦已奪得 28 面獎牌,包括 13 面金牌,位列獎牌榜榜首,大幅拋離第二的德國。「華盛頓郵報」專文指出,人口僅 550 萬的小國之所能擊敗強國稱霸冬奧,主要原因是選手在沒有爭勝壓力下迎戰。

冬季兩項男子4 x 7.5 公里接力賽中,4 位隊員要輪流在 2.5 公里的賽道上滑行 3 圈,而且圈與圈之間,每人分別要以臥姿及立姿完成兩輪射擊。他們有 5 發子彈及 3 發備用彈,需要擊中 5 個靶,如果用盡 8 發子彈仍未能全部擊中,就要接受罰圈。

在週二舉行的決賽中,挪威隊在比賽最後階段仍處於第四位,落後領先的俄羅斯隊 43 秒。惟到最後一棒,俄羅斯選手 Eduard Latypov 最後一次射擊失誤,被罰兩圈,反之挪威隊的 Vetle Sjaastad Christiansen 則 5 發全中,及後他全力滑行,終能逆轉勝

現年 29 歲的 Christiansen 首次參加奧運,他在賽後坦言,比賽初段落後令他感到爭標壓力,但 Latypov 的失誤改變其想法:「我從有點防備,到完全進入奪金模式。我們得到了如此一個機會,可以爭奪原本以為不可能有的金牌。這完全是個額外獎賞。所以我只憑直覺,忘卻其他事情,感覺如此平靜,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我想自己當時是有點『短路』。」

不過,Christiansen 亦指出他們比賽並非只為爭標:「我們的體系不是為成功而建立的,這更像是一個快樂和幸福的系統,讓我們快樂地運動,而且首要保持健康。也許這就是我們如此成功的原因,因為我們真正享受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自然全力以赴 —— 不是每天,但幾乎每天如是。」挪威強調運動員的整體健康,即使選手獲獎,國家也不會送上獎金,以防運動變質。

在獲得今屆冬奧男子大跳台自由式滑雪冠軍後,21 歲的 Birk Ruud 談到去年 4 月離世的父親:「很難說他仍在生的話會說甚麼,但我相信他會真心為我滑雪、出於正確動機去滑雪而感到自豪,不全是為了結果,而是為這項運動,以及對這項運動的熱愛。我開始滑雪並不是為了獲得這個獎牌,我開始滑雪,是因為那是我所熱愛的事情,也是他希望我做的事,所以我覺得他會非常自豪。」

冬季兩項運動員 Johannes Thingnes Boe 在今屆冬奧已獲得三金一銅,但他一直避免過度訓練,有時甚至會被質疑訓練不足。他在接受訪問時打趣道:「如果我盡全力去訓練,可以做到多好?但這似乎只是假設。」這位運動員更曾在 2019 年世界杯中,自己向大會承認違反規則而被褫奪排名及積分。視名次如浮雲,也許就是他們的致勝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