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外交:阿根廷加入一帶一路

A+A-
1 月底,人們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街頭慶祝中國農曆新年。 圖片來源:路透社

北京冬奧雖然遭到多個西方民主國家外交杯葛,但仍有部分國家政要出席,其中一位是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Alberto Fernandez)。他是次訪華,更代表阿根廷與中國簽訂戰略關系協議,並宣佈加入「一帶一路」倡議,而中國將為當地帶來超過 237 億美元投資。特羅姆瑟大學政治學副教授 Marc Lanteigne 就在雜誌「外交家」撰文,分析中國與阿根廷的利害關係。

中阿雙方這次以「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的形式簽訂協議。協議雖然由 2019 年 12 月才上台的現任總統費爾南德斯簽署,但其實早在前朝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執政時,政府已著意加深與中國的關係,為協議打好基礎。2017 年,馬克里就出席了第一屆「一帶一路」高峰會,顯示該國有意加入計劃。而在 2018 年的 G20 峰會後,中阿更加簽署由農業到投資等各領域超過 30 份的經濟合作協定。

阿根廷長年處於經濟困境中;杜林普主政時的美國政府,在 2019 年曾向阿根廷加徵鋼鋁關稅,令本就脆弱的經濟更加不堪,也影響美阿關係。2020 年 5 月,該國更加迎來獨立以來第 9 度債務違約。另一方面,中美貿易戰在 2018 年走向白熱化時,中國已視阿根廷為美國以外重要的糧食來源,包括需求極大的牛肉和大豆,也對當地鋰礦資源深感興趣,以支援自己國內的電子車產業。阿根廷則希望中國資金可以振興國內工業和基建發展。

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費爾南德斯前往參觀華為技術中心。 圖片來源:路透社

這次的戰略關系協議不單投資總值超過 237 億美元,包括金融、貿易、農業、旅遊、綠色經濟、數碼經濟等多個範疇,也續簽了一份 2018 年訂立的貨幣互換安排,雙方可互相兌換貨幣,以方便兩國企業進行貿易結算。另外,中國也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邊陲地區,投資興建一座總值 80 億美元的核電站。除此之外,協議提到「雙方將繼續推動包括維和與軍事學術在內的防務、文化、教育、旅遊和體育等各領域交流合作」。

簽訂協議的同時,中國也重申支持阿根廷擁有福克蘭群島(阿根廷稱為馬爾維納斯群島)的主權。過往中國政府甚少觸碰有關議題,不過近年中英關係處於冰點,英國在 2021 年與澳洲和美國共組軍事聯盟,又多番投訴中國鎮壓香港異見人士,違反 1984 年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而該國也有份杯葛今次奧運會。中國批評英國仍擁有殖民心態,同時拉攏阿根廷支持。英國外交政府則強調福克蘭群島是英國大家庭的一部分,將維護其自決權利。

當然,Lanteigne 提及中阿關係並非毫無暗湧。中國漁船在阿根廷海岸的捕漁活動就屢次引起外交風波,其中在 2016 年 3 月,阿根廷海岸防衛隊曾擊沉一艘中國漁船,到去年依然有中方漁民因而被捕,今年 2 月,當地又配置兩艘巡邏艇打擊非法捕漁活動。不過,協議顯然象徵著中國取得重大的外交勝利。今年初,尼加拉瓜政府已率先中斷與台灣的外交聯繫,2 月中國又宣佈與厄瓜多爾開啟自由貿易談判,可見其在中南美洲的勢力愈來愈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