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意義非凡的告別禮物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北京冬奧曲終人散。有時真的不喜歡用「曲終人散」這四個字,好像有點陳腔濫調,又有點掃興。不過確實,運動盛事總為我們帶來多少興奮與慰藉,以及許多的經典時刻。要數冬奧最多人關注的其中一個項目,一定有花樣滑冰的份。而在冬奧閉幕日上演的大匯演(Exhibition Gala,有人稱為表演滑),彷彿為大家送上了一份意義非凡的告別禮物。

Exhibition Gala 是花樣滑冰的傳統。在不少大型的花樣滑冰比賽,皆會舉行像嘉年華的表演滑,讓部分運動員有機會再次獻技。由於沒有爭成績的壓力,亦不受動作、時間、編曲及服裝限制,運動員更有空間展示風格與特色。

這個匯演好看在於大家可再次看到一些獎牌得主及頂尖選手的風采,也讓選手們找到比賽外的出口。如果有緊貼連日花滑賽事的冰迷們,應該感受尤深。

當然要提日本「冰王子」羽生結弦(Yuzuru Hanyu),穿上一襲白色加粉色的紗質舞衣,一如以往是全場焦點。有人形容,今次選用 2019 年世錦賽中曲目「春天來了」表演的這位日本巨星像仙子,筆者也覺得他像在水中悠然自得的水母,無論如何就是唯美。27 歲的羽生結弦在男子個人賽無緣冬奧三連霸,他的自由滑雖然動作不完美,但總算獲官方確認超高難度的「4A」四周半成立,創下歷史,這對冰迷來說,是喜見偶像突破,還是為他失落金牌感遺憾?也許感慨猶在,然而,於匯演上見到羽生結弦親吻冰面,又以日語說「謝謝大家」,加上他在之前的記者會未有言退;羽生結弦,仍舊是那個願為滑冰一生懸命,也是叫大家無法不愛,無法不動容的一代「冰王子」吧。

而且,羽生結弦在匯演上笑逐顏開,一時與好友、中國選手柳鑫宇再度合體「公主抱」,一時與吉祥物冰墩墩玩成一片,樂得像孩子一樣,他的冰迷們也應該一起釋懷了吧。

今屆另一新聞人物,身陷禁藥風波、在女子個人賽失手兼僅得第四的 15 歲天才少女華麗娃(Kamila Valieva)早早返回俄羅斯,缺席今次表演滑。不過,因確診新冠肺炎而無緣個人賽的美國選手周知方(Vincent Zhou),則在匯演獲得登場機會,今次總算可以在北京一展身手(雖然據報他之後又未能參與閉幕禮……)。

早已吸引筆者眼球的加拿大代表米辛(Keegan Messing),同樣有在匯演亮相。如果讀者們有留意,此子在今屆比賽,每每在觀眾席拿起巨型加拿大國旗跑來跑去,為隊友打氣。而且,原來他在 2019 年主場出戰秋季經典賽拿下季軍時,曾於頒獎禮奏起日本國歌當下,主動為勝出的羽生結弦拉起其背後的國旗,令人感動之餘,也展示出體育精神和大將之風。憑這兩個舉動,就讓筆者猜想,這位 30 歲男生應該也是可愛善良之人吧。

這場冬奧花滑匯演,精彩時刻難以盡錄,神奇女俠、白天鵝、拳手等造型,一眾獎牌得主及星級選手的表演讓冰迷大飽眼福,讀者大可上網一覽。

體育盛事,甚至稱得上是盛宴,就是如此。記得去年在東京上演的夏季奧運,為我們於兩年來的疫情陰霾中帶來喘息空間,提醒我們久違了的慶祝感覺是如何;今次北京冬奧,體育的激情和感動,多少也為我們在經歷另一波疫情時送上慰藉。運動的魔力,我想,寫多少次也寫不盡。下一屆冬奧,又是四年後的事了,不知到時是何樣光景呢?所有的喜與悲,興奮和遺憾,或者都像一次花滑匯演般,於歷史隨風。讓我們與運動員們重新出發,大家一起展望下屆在意大利米蘭和科爾蒂納丹佩佐雙城上演的冬奧,還有今年的亞運及世界盃等體育盛事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