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金難挽留人才:教師離職潮

A+A-
圖片來源:James D. Morgan/Getty Images

根據香港中學校長會的研究報告,2020/21 學年期間,全港共有 987 位中學教師離職,即平均每校有 7.1 位,相比再上一個學年,增幅接近兩倍。香港教師的工資比起很多發達國家還要高,可是卻無力挽留人才。澳洲墨爾本大學團隊一份全球規模的最新研究,或者可以提供一些啟示 —— 很多人根本不是為了錢而選擇做老師。

團隊進行十分大型的文本分析,梳理全球過去超過 40 年有關老師留任與離職的數據,涉及超過 300 萬名參加者,歸納出過去研究所提出的 70 個主要因素。與此同時,團隊又以問卷訪問超過 1,000 名澳洲現職和離職教師,了解他們的職業選擇。在過去的研究中,專家最常分析工作滿足感如何成為老師留職又或者離職的重要因素。另外,團隊的訪問發現,有五大要素吸引人才投身教育業界,分別是:學習熱誠、服務年青人、貢獻社會、工作穩定和薪水。

可是,老師選擇入職、留職和離職,背後可能由截然不同的因素所驅使。

團隊進行的全球文本分析,以及澳洲教師的訪問數據都顯示,薪金豐厚是留職的重要原因。文本分析反映工資是第三大因素,僅次於專業使命感和自我滿足感;而就訪問數據而言,工資是第四大因素,前三位是和諧的師生關係、與學校關係良好,以及工作穩定。不過當研究團隊問及老師離職的原因時,薪酬待遇其實擠不進頭十大原因。離職者通常表示因為失去教學熱誠、壓力大和身心疲憊、無法應付工作、與學生聯繫不足等等。

由此可見,豐厚薪酬對於留職者而言可能重要,但就不能打動到希望離職的人。其中一個受訪者向研究團隊表示:「我認為,若果衡量龐大的工作量和壓力,以及老師得到的薪酬回報,老師真的需要強大的工作熱誠才可以繼續在這一行生存下去。當熱誠淡卻,事情就變得艱難,你會感到自己不被重視,你可能會變得怨天怨地。我認為重點是時刻問自己為甚麼依然在教書,教育工作有甚麼令你熱愛之處。因為沒有對工作的愛,事業會成為一個惡夢。」

研究人員補充指,老師並不是一群「同質」(homogeneous)技術人員,例如他們有不同的學術背景,每個教師團隊內部也有年齡差異。其中有一份研究就顯示,受訪的 40 歲以下老師當中,大約只有 20% 希望一直留在崗位直到退休。而研究人員自己進行的訪問裡,有教師就提及:「我重視機遇和被認同的感覺。當你見到朋友為一些很厲害的企業工作,得到各種機會、津貼,企業環境又有彈性,相對之下,學校環境就顯得有點死板。」

當然,學校未必視挽留人才為主要目標,大可以請人來補充新血,而且學校思考資源調配時,還要兼顧學生教育。不過,要確保一個地方有充足、高質、有熱誠的教師,社會就要想辦法同時吸引和挽留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