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送上力量和祝福的民間後援

A+A-
基輔一間車房義務改裝從俄國戰車拆下的武器,讓前線同胞加強火力。 圖片來源:ARIS MESSINIS / AFP

烏克蘭戰爭踏入第四週,多個城市受到俄羅斯的猛烈炮轟。烏軍的防衛部隊拚死抵抗,但他們並非孤軍作戰。在全國各地,很多平民自發組織起來,各盡所能為前線提供後援。這些武器、護甲及食物,為士兵們送上力量,以及平安回家的祝福。

根據烏克蘭軍方的數據,截至 3 月 15 日為止,已經摧毀或捕獲俄軍 362 輛坦克及 1,205 架裝甲戰車,而從中繳獲的重機槍等武器,對火力較弱的烏國來說可謂重要資源。但要移除支架、改裝成適合步兵來用,需要專業機械知識。在首都基輔,一間汽車維修中心就為他們提供強力支援。

店主 Oleksandr Fedchenko 表示,員工們對武器有一定了解,於是想到活用工程技能,改裝俘獲的重型武器為烏軍所用。「我們告訴前線的男孩,讓他們從敵方的裝甲運兵車拆下武器,帶來這裡改造,令槍頭瞄準敵方,而非我們。」技工之一 Artem 揚言,改裝後的機關槍「比 AK-47 更強」。

中西部城市文尼察(Vinnytsia),一個家庭工場則密鑼緊鼓製作防彈衣。發起人 Vitaly Golovenko 表示,最初是請曾為製衣工人的岳母 Irina Protchenko,為奔赴前線的友人縫製一件。其後他們擴大規模,全家人一起生產防彈背心、頭套和識別用的臂章,贈予那些準備朝東遠去、保家衛國的同胞。

在文尼察市,除了 Golovenko 一家,還有其他義工為烏軍製作頭套,並附上「來自文尼察的愛和暖意」字句。 圖片來源:Oleksandr Lapin/Ukrinform/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整個行動都仰賴捐助,包括衣料、針線及善款。至於防彈衣內的裝甲板,則來自技工 Oleg Metla 從舊車回收的廢鐵,再由工程師 Valery Olretsky 捍接,製成 8 毫米厚的板,足以抵擋各種俄國彈藥。Protchenko 自豪地說:「若其中一件背心能救回我軍一條人命,那會是最大的回報。」

哈爾科夫(Kharkiv)這個第二大城市,因為持續受到轟炸而面目全非。但在市內一間麵包店的地牢,不只為 15 名居民提供避難之所,還變成烏軍的糧食「供應商」。其實他們大多不懂做包,但憑店主 George 及有烘焙經驗的 Oksana 指導,並靠朋友和義工送贈材料,現時每天為前線生產約 110 條麵包。

24 歲的 George 認為,躲在地牢尚算安全,但仍憂慮戰況。「若你不斷想它,或會發瘋。焗包是我把精力投放到好事的方法,讓我分散注意力而不恐慌。」19 歲的 Oksana 則說:「市面情況當然可怕,我們每次聽到爆炸聲都會彈起。但在這艱難時刻,我們嘗試支持彼此及記住最重要的任務 —— 盡力幫助每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