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進擊的巨人最終章!走進諫山創的牆內外世界

A+A-
巨人從天而降。 圖片來源:ArtScience Museum/Facebook

延續眼睛的藝術之行,由上回的台灣來到新加坡。作家諫山創所繪、大受歡迎的日本漫畫「進擊的巨人」連載 11 年後,去年 4 月終於迎來大結局。多年來細膩的人物刻劃、伏筆與佈局,層層堆疊的謎團,最後完整畫上句號,掀起全球粉絲熱烈討論。展覽「進擊的巨人展最終章」於新加坡藝術科學博物館舉行,展出超過 150 件展品,包括漫畫草稿、素描、各種裝置及從未公佈的全新展品等,讓觀者一步步了解諫山創的構思之路。

牆內與牆外的世界

「進擊的巨人展最終章」。 圖片來源:ArtScience Museum/Facebook

簡單來說,「進擊的巨人」最初是以「人類 VS 巨人」的設定及世界觀吸引大眾的眼球。人類為了保護自己而建立高牆,防止巨人走進牆內破壞與吞噬自己,而渺小的人類如雞蛋一樣易碎,又怎與巨人對抗?難道人類只可活在牆內,不可探索牆外的世界,奔向自由?巨人又是從何來?

「進擊的巨人」原畫其實早於 2019 年在日本展出,這次在新加坡舉辦的不同之處,就是主辦方希望讓觀眾以沉浸式的方法去體驗,全面了解漫畫的世界觀。正式進入展覽時,設有兩個入口 —— 牆內與牆外的世界,你會選擇去哪邊?

「進擊的巨人展最終章」牆內與牆外的世界。 圖片來源:ArtScience Museum/Facebook

牆內會以主角艾倫的視角切入,而牆外則是萊納的視角。牆內外的人所相信的是甚麼?他們的真理、視對方為敵人而努力戰鬥等想法,都會在展覽中一一揭示。如果想知道兩個世界的發展,應該要「二刷」。而故事中,艾倫和萊納在加入調查兵團時相遇,因此兩條路線亦有交匯之時,兩個旅程最終融為一體,走向另一展場,迎接觀眾的就是經典的一幕:一比一的巨人頭像等待觀眾走來。

巨人劇院與作家之路

展覽展出多個手稿。 圖片來源:ArtScience Museum/Facebook

不少展覽回顧亦提及巨人劇院(The Great Titan Theatre),將官方漫畫製成動畫,加上聲音讓觀眾感受結局內容。戰鬥影片投映在約 10 米的屏幕上,寬闊的畫面與音效,配上場內的佈置,盡量給予觀眾身歷其境的感覺,嘗試帶來巨人的力量及震撼的效果。

除了影片及一些立體展品,最令人期待的是原稿展。在一些手稿旁,作家扼要地以文字描述繪製時的構思過程,有些則是從未展出過的作品,同時有一段約 6 分鐘的諫山創訪談影片,作家會回顧這 11 年的旅程,讓觀者更了解其創作的心路歷程。而最後一個區域,展示了早期的概念草稿和故事板等。不少展覽回顧亦表示,展覽流程簡單易明,而有趣的敘述及鋪陳,讓觀眾有不一樣的感受及體驗,亦可全面了解漫畫的世界觀。不知道未來,能否在香港感受巨人的世界呢?

進擊的巨人展最終章

  • 日期:即日至 7 月 3 日
  • 時間:早上 10 點至晚上 7 點
  • 地點:新加坡藝術科學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