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三餐才健康?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亂世求生,身體要緊。一日食足早午晚三餐似乎是基本,但從小灌輸的思想,是否便為正確?抑或形同其他迷思,純屬都市傳說?英國廣播公司(BBC)最近訪問多位專家,從生物到歷史角度,分析這個說易行難的生活習慣與健康有多大關係,部分答案更與我們的認知大相逕庭。

食物歷史學家 Seren Charrington-Hollins 表示,人們曾經一日一餐,包括僅在正午左右進食的古羅馬人。「最先引入『早餐』這個概念則為古希臘人。他們先吃泡在酒的麵包,再來頓節儉的午餐,然後是豐盛的晚餐。」早餐在 17 世紀流行時,僅為有錢又有閒的貴族享有,直至 19 世紀工業革命才成為常態。但在戰後糧食短缺,很多人都省掉早上這頓,後來「到了 50 年代,早餐的款式就是如今常見的麥片和多士」。

作為美國康奈爾大學人類生態學院教授,David Levitsky 便相信每天只吃一頓最好,並以身作則。「很多數據顯示,若向你展示食物或食物的照片,你就會想要進食。愈常有食物放在面前,你就會吃得愈多。」他指這並非捱餓,因為飢餓往往僅為心理感受。「到了正午你或想進食,又或是習慣在早上吃早餐,但這是無稽之談。數據顯示,若你不吃早餐,整天下來你會攝取較少卡路里。」惟他不建議糖尿病人這樣做。

一日三餐非「自古以來」的習慣,吃早餐也是到了 19 世紀才成為常態。 圖片來源:William WEST/AFP

反觀索爾克生物研究所臨床研究員 Emily Manoogian,就認為一天一餐不可取,因為若我們沒有進食,就會增加空腹血糖水平,而長期過高可增加患上 2 型糖尿病的風險。她指一日吃兩至三頓方為最佳,多數卡路里能較早攝取和消耗,避免深夜進食這種囤積脂肪、與心血管代謝疾病有關的「高危活動」,但起床後也不宜過早進食,以免擾亂一天內消化食物的不同方式。有些證據表明,應在醒後一至兩小時才吃東西。

Manoogian 還表示,最好別要指定最佳進食時間,這對工作忙碌或不規律的人來說徒添重擔。「讓人在晚上 7 時吃晚餐並沒作用,因為每人各有日程。若你試在晚上規律斷食,盡量避免吃得太晚或太早,最後一頓也別太豐盛,這通常都有幫助。即使純粹遲點吃第一頓,以及早點吃最後一頓,你也會看到巨大變化。」正因為每人體質不同,如有相關疑問或計劃,應先查詢專業人士意見。

從歷史來看,Charrington-Hollins 則認為對於所謂正常餐數,人們的看法一直在變,將來亦不例外。「幾個世紀以來,我們已經習慣一天三餐,但如今這受到挑戰,人們對食物的態度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較為平靜,勞動水平不如 19 世紀那時,所以需要較少卡路里。」她相信:「就工作而言,長遠我們將會重回簡餐接著主餐的模式。我們的工時將成驅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