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兩個世代並肩前行

A+A-
艾卡拉斯(圖左)在馬德里公開賽贏得冠軍後,施華利夫向對方淋香檳慶祝。 圖片來源:路透社

又一顆耀眼體育新星橫空出世。19 歲西班牙小將艾卡拉斯(Carlos Alcaraz)在馬德里公開賽,連挫同胞前輩兼偶像拿度(Rafael Nadal)、現時世界一哥祖高域(Novak Djokovic)及世界排名第 3 的德國球星施華利夫(Alexander Zverev),成為賽事最年輕冠軍。這位新星今年接連創造歷史,風頭一時無兩。

艾卡拉斯今次在馬德里的鄉親父老面前奪冠,成為繼拿度後,第 2 年輕的 1000 級大師賽冠軍;也成為多年來計在同一賽事連贏 3 名世界頭 5 球手的最年輕球員。事實上,此新星頻頻製造驚喜,這已經是他今季贏的第 4 項 ATP 錦標,他在其中 3 個賽事也是以最年輕的姿態封王。

這故事好像是剛要展開的刺激章節。看到新星崛起,在場上愈戰愈勇,年輕的力量,日漸累積的信心,展示著板斧,得分後每次的眼神和每下的握拳,一次又一次的刷新歷史,讓人期待著這位新星會否是未來球王,他又將如何寫下屬於他的時代?

同樣悅目的還有前輩們的風度。無緣捧錦標的施華利夫,賽後仍不介意與艾卡拉斯同樂,向對方淋香檳,兩個大男孩的畫面饒有意思。他更毫不吝嗇讚美對方是「此刻世上最佳球員」,並認為這位小將接下來將有力問鼎多項大滿貫錦標,並會成為世界第一;他樂見網球壇有此超級新星。至於 8 強戰在紅土場落敗的「泥地王」拿度表示為艾卡拉斯高興,坦承後輩各方面都發揮得比他好;無緣殺入決賽的「一哥」祖高域則恭喜對方,讚賞對方在此年紀打得相當成熟及勇敢。

寫到青年人,筆者想起今個學期教的其中一位學生。學期尾的課,我們邀來嘉賓分享。該位學生最後沒有關於內容的問題,倒是問嘉賓:「反而想問一下,最近有親戚質疑我究竟為何要讀這科(跟體育有關)?我頓時不知道要怎樣應對,想請教你的意見。」大概同在課上的嘉賓、我,甚至年紀較成熟的成人學生都有所「肉緊」,紛紛分享回應。嘉賓說了一堆論據和例子,反擊這種質疑;大人學生也分享了自己縱然正職不是在體育圈子,他以往和現在是如何參與著體育;至於我,一如以往的強調,在香港,體育發展不容易,但同時也有許多未開發的潛力;他日即使競爭大了,那也是因為這塊餅終於做大了。而且,不一定是職業運動員才是體育行業的出路,想參與這圈子,還有很多角色,譬如教練、物理治療師、心理學家、傳媒等等;難,但盡做啦。希望我們的點點肺腑之言,能令年輕學生有所反思,對自己的選擇添回一點信心。

也許親戚的質疑都是出於關心,但我們都知道,年輕人,需要來自前人的力量。後輩不需要前輩盲目的支持,然而消化和吸收好前輩的訊息,就要謙虛但自信地往前走。不少時候,兩個世代可能會並肩而行,就好像拿度、祖高域及艾卡拉斯,後輩仰視偶像,前輩也以風度鼓勵後起之秀,然後各自努力,互相砥礪。

艾卡拉斯在馬德里公開賽的鏡頭寫下皇家馬德里名宿祖安尼圖(Juanito)1986 年的一句:Un partido en Madrid es molto longo(大意是在馬德里一場比賽是很長的),這句也某程度上是呼應著皇馬在足球壇歐聯 4 強上演的大逆轉。

剛在馬德里稱霸的艾卡拉斯,因傷退出了意大利公開賽。然而,年輕人,來日方長。就如筆者這一代都仍是當打,何況更年輕的一輩,將來大把世界。學生仔,還有曾因為被質疑而困惑的青年人,要勇敢一點,相信自己創造的力量,步步前行。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