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尋找屬於自己的舞台

A+A-
香港花劍運動員蔡俊彥(圖左)於花劍大獎賽韓國站奪得亞軍,創下生涯最佳成績。 圖片來源:FIE – International Fencing Federation/Facebook

所有的痛苦、掙扎及質疑。確實很傷人,撕心裂肺。我輸了,我要輸了,我將要輸了。我一直在輸,直到某一刻,我已經輸無可輸。瘋起來吧,狂野起來吧,釋放一切,成為劍道上最瘋狂的那個傢伙。

這是香港花劍運動員蔡俊彥在花劍大獎賽韓國站奪得亞軍,創下生涯最佳成績後在 IG 的感想(原文為英文)。

近幾天,這位東京奧運代表的名字又再火熱起來,畢竟此子成為了繼隊友張家朗在 2019 年後,另一位於大獎賽得第 2 的香港男花劍手。而且過程一路「著火」,包括準決賽以一劍制勝,擊退前世界第一的霍高尼(Alessio Foconi)。也難怪蔡俊彥在 IG 字字激動,早前在兩站世界盃首圈止步,上月於普羅夫迪夫站亦在 32 強止步,今次賽季尾大爆發,吐氣揚眉。真的如他所寫,「艱難的日子令這個甜蜜時刻更為甜蜜」。

大家紛紛送上恭賀,我也傳了一個訊息給他,由衷為他高興;當然,觸目的是蔡俊彥昔日大學室友、現為 MIRROR 成員的呂爵安(Edan)留言支持。雖然蔡俊彥捧盃相的樣子仍是那個內斂的笑容,比賽中亦表現出過人的冷靜,但相信內心的火和內裡的他不只如此的。喂,不如再試一張笑得燦爛啲啦(哈哈)。

不會說蔡俊彥是奇兵,因為知道他們這班運動員一直努力又有實力,但也想說,世界是這樣啦,天道酬勤,機會留給準備好的人,惟你也要懂得製造機會,亦要懂得把握機會,因為說不定,今次舞台造就的主角就是你。

後備球員森美卡斯在互射 12 碼的即時死亡階段主射破網,為利物浦鎖定勝局。 圖片來源:路透社

另一邊廂在英國,愛隊利物浦在足總盃決賽又跟車路士狹路相逢,兩隊激戰到加時都未能決勝負,繼聯賽盃後再次要以 12 碼定出王者,最終「紅軍」再下一城。這精彩一仗,紅了後備兵森美卡斯(Kostas Tsimikas)。這位希臘國腳,在互射 12 碼的即時死亡階段主射破網,為利物浦鎖定 6:5 勝局。

這位 26 歲左閘經歷加盟後的傷患等問題後,今季逐漸上力;如今,除了那雙大大的黑眼圈外,球迷會更加記得他的功績。隊長軒達臣(Jordan Henderson)透露球隊一直在練 12 碼,森美卡斯當劊子手能力不俗。此外,原來今次得以踏上 12 碼點當英雄,是森美卡斯自己「爭取」。領隊高普(Jurgen Klopp)叫他選一個數字,他挑了 7 號,原因是這個數字讓他有機會贏波。實力,信心,加上時機;製造到機會,把握到機會,終有一天,舞台的聚光燈,會射到你身上。

體育從來都是好老師,運動世界可以給我們的課堂有太多。連日下來,為過愛隊屏息凝神,再釋放慶祝(衝擊四冠之路,歐聯決賽要加油啊,英超就都盡量啦),也為過我們香港運動員的好表現鼓掌,亦見證到不同舞台成就英雄。執筆之日,剛巧是利物浦門將艾利臣(Alisson Becker)入波,成為第 6 位取得英超入球的守門員一周年;這「神奇一刻」,至今仍為球迷津津樂道。門將入波罕見但非不可能,運動員低迷了幾站又可終極爆發,後備兵關鍵時刻榮升捧盃功臣…… 去相信吧,尋找你的舞台,好好準備,靜待時機,期待你成為主角的那天。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