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士大哥:移民不想融入新環境是否荒謬可笑?

A+A-
圖片來源:Mike Kemp/In Pictures via Getty Images

港人移居了英國之後,就該好好擁抱融入新環境。

這個說法聽起來很有道理,但其實想清楚那些移民們的心態與處境,你會明白到這種要求也許帶有一點殘忍。圍爐取暖也許並不是移民後最理想的做法,但動機卻很簡單,因為他們最愛的始終是那個一去不返的「香港」。

香港人大量移居外地已經不是新聞,無論你怎樣說「移居不是移民」,別人是因為「怕咗你」而走的事實不變。看著近來許多人來到英國居住,都選擇一些港人聚居的落腳地,比如中部的曼城、南部的 Sutton 等,我曾經也有感覺不解,為甚麼去到一個新的地方還要圍爐自封?

然而思前想後我就明白了,最簡單一句話,就是這批近日移民英國的人,根本就不想離開香港。

移民英國的原因可以有好多,但真正觸動到大家離開的契機,剛剛與希望「轉換環境」相反,而是希望「維持現狀」。

相信你也懂得我的意思,所謂的「環境」並非指地理或者是物理上的城市空間,而是政治生活。

因為大部分香港人由出生起就活在一個相對開放自由的社會,直到某時某刻,當許多既有的事情都一一被剝奪,很多人於是無奈離開,為的無非是想要令到自己過往擁有的「自由」得以維持。

選擇移民外地,以英國作為首選本身就已經具有一種特定意義。你說英殖時期香港人並沒有全面的政治自主權那絕對正確,但同時香港人擁有高度的人身及人權自由也是不爭的事實。到英國居住已經不是單單一種懷念追憶,而是在意識形態上的認同及追求。

既然明白到香港人移民追求的並不是希望「轉換環境」,而是希望「維持現狀」,那麼「來到新地方居住就應該努力融入新社會」這句說話,就不應該是一種指責,頂多只應該被視為一種鼓勵,讓他們盡力去試就好了。

尤其是那些財務狀況並不特別充裕的朋友,又或者是對生活信心不大的人,他們踏出舒適圈時所花的氣力,本來已經超出了自己負荷。踏出了那一步後,兩個膝頭哥一直都在抖個不停,如果能夠找個地方可以輕鬆一點圍爐休息,這本是人之常情。

出門口見到多幾個人會講廣東話,有中超有酒樓,週末閒日想和同聲同氣的人相聚…… 在這個舒適圈以外相對舒適的地方,好好地回氣,哪怕時間再長,就由得大家慢慢尋回步伐。畢竟這一步原本就不是他們計劃當中的事,沒必要逼人太甚。

再問,某天他們會否回流?那也是問來多餘。只要舊時的生活有保證,他們怎麼會不回去?但那並不是由他們做主,這道理應該大家都懂。如果情況一直沒有改善,那麼落地生根也都是情非得已。

而我唯一確信的,是這些人們都深愛著香港,並將一生人都以「香港人」自居。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在棲身於香港英國兩地,為求打開雙眼看清世界。雖然嘴賤,仍想將所知所想無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