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如何哀悼死亡同伴?

A+A-

人類面對其他人死亡時會感到悲痛,並會有儀式作哀悼。近年科學家在動物身上亦發現類似情況,做法雖未如人類般複雜,但靈長類動物及鯨豚類均會表現出不捨逝者的行為。近日,研究人員透過 YouTube 影片收集到更多證據,證明亞洲象在同伴過身後會出現特定反應,包括徘徊不去及移動屍體。

在 2013 年,研究機構 Smithsonian Conservation Biology Institute 生物學家 Sanjeeta Pokharel 首次目睹亞洲象面對死亡時的反應。在印度一個公園裡,年長的雌象死於感染,然後一頭年輕雌象圍著屍體轉圈。現場新鮮糞堆反映在雌象死後不久,曾有其他大象來訪。Pokharel 說:「這就是我們好奇的地方。」她與京都大學野生動物生物學家 Nachiketha Sharma 想更了解箇中情況。

這項工作屬於比較生死學(Comparative thanatology)的領域,研究範疇主要集中在不同動物對死亡的反應。過往已發現非洲象會反復探訪及觸摸屍體,至於亞洲象,Pokharel 說:「相關的故事有報紙記載,但沒有科學文獻。」因亞洲象並不易接近,研究人員實際上難以目睹這樣的時刻,團隊決定搜尋 YouTube 上大象愛好者拍攝的影片,最終發現 24 宗相關案例可供研究,而研究合著者、印度科學理工學院(IISc)生態科學中心名譽教授 Raman Sukumar 亦提供一宗額外案例。報告近日發表在期刊「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

研究顯示,面對同類死亡,大象最常見的反應包括嗅探及觸摸,例如會用象鼻觸摸屍體的臉或耳朵。亦有影片顯示,兩頭年輕大象用腿搖晃一頭死去的大象。其中 3 個案例中,雌象會反復踢動垂死或死去的幼象。

牠們對死亡另一常見反應是製造噪音。影片中,大象會吼叫或連續發出低沉叫聲。而且會以不同形式守候在屍體身邊,例如靠近、偶爾睡在附近,有時會趕走想要調查的人類,甚至有大象嘗試抬起或拉動倒下的同伴。Pokharel 提到其中一種行為令人非常驚訝:在 5 個案例中,疑似是母親的成年雌象會背負起死去的幼象。當然,這在動物中並非新發現,研究人員曾看到猿類及猴類母親抱著死去的嬰兒,而海豚及鯨魚會背著死去的幼兒,或將屍體推到水面,像是要牠們上水呼吸。

蘇格蘭斯特靈大學(University of Stirling)的大象研究員 Phyllis Lee 曾看到一頭非洲象母親,將死去的幼象架在象牙上一整天。人類會將之理解為父母失去孩子後不願就此放手。Pokharel 對這種解釋保持謹慎態度,但她指出大象搬運幼象的行為並不常見,因為正常幼象會自行跟隨象群步伐,所以她認為:「背負行為本身代表牠們意識到幼象有問題。」

她認為更了解大象如何看待死亡,就能更了解牠們高度複雜的認知能力。雖然科學家尚未完全掌握大象的死亡觀念達到哪種程度,但 Lee 認為:「這些罕見且極其重要的自然歷史觀察表明,大象存在『失去』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