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Pistol —— 流於表面的 Punk

A+A-
迷你影集 Pistol 劇照。

Danny Boyle 拍 Sex Pistols,很難不帶著期望。「迷幻列車」、「迷幻沙灘」、「一百萬零一夜」,充分利用流行音樂,創造了不少「music moment」。數年前的 Yesterday 更以披頭四的 Yesterday 出發,而音樂傳記,還是第一次。

改編自 Sex Pistols 結他手 Steve Jones 的 Lonely Boy: Tales from a Sex Pistols,6 集的故事從 Steve Jones 的世界開展。他想組樂隊,遇上 Vivienne Westwood 與 Macolm Mclaren。Macolm 想要創造一隊叛逆、製造混亂,衝擊主流價值的樂隊。Sex Pistols 的壽命雖然只得 2 年多,但卻是傳奇多多,在流行文化產生重大的影響力。Pistol 由 Steve Jones 出發,找主音、搞演出、經典作的誕生、成員間的衝突、與 Macolm 的不和,低音結他手 Sid Vicious 死亡,還有不少真實人物穿插當中,再配合一些昔日新聞片段和歷史畫面。

如果不認識 Sex Pistols,劇集無疑是一個入門版,讓你知道在 70 年代中,英國曾經誕生這樣的一隊樂隊。不過,像很多不太成功的名人傳記一樣,Pistol 似乎是找不到一個合適或者是有趣的角度。劇集理應可以慢慢鋪陳,有足夠時間說好故事、建立角色。當然劇中的演唱場面 Danny Boyle 是手到拿來,演員都是親自演奏、親自演唱,而且全部現場拍攝沒有後期製作,就像現場演出一樣。不過,Sex Pitols 主音 John Lydon 得悉要開拍這齣劇集時,大力反對,不希望他們的音樂出現在劇中,鬧上法庭,最後當然是失敗。

劇中的演員都不是太著名,除了飾演 Macolm McLaren 的 Thomas Brodie-Sangster,還有 Maisie Williams,即是「權力遊戲」的 Arya Stark,飾演 Punk 浪潮的 icon 人物 Jordan。她在劇中登場的時候,完全認不出,真是脫胎換骨,不過她的戲份不算多。還有今天依然活躍的時裝設計師 Vivienne Westwood(Talulah Riley 飾,最著名的角色大概是 Westworld 中的 Angela),她與 Macolm McLaren 是 Sex Pistols 的創造者,也是 Punk 浪潮的推手。Brodie-Sangter 很努力去扮演,不過與 Riley 沒有花火,而這個 Westwood 也演得有點平平無奇,好歹是一代 Punk 教母。

Sex Pistols 從來不只是音樂,而是整個形象包裝、公關手段。70 年代的 Punk 是回應當時英國的社會環境,一個「反」的行動。可惜 Pistol 所帶出的 Punk 只流於片面,觀眾看到的是他們曾經這樣那樣,卻不能理解 Punk 的精神與社會意義。關於Sex Pistols 的故事,還有紀錄片 The Filth and the Fury 和電影 Sid & Nancy

Pistol 在美國 Hulu、英、澳、加、新加坡的 Disney + 播出,香港區暫時還未上架。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