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狗:一場颱風令太平洋環礁 10% 人口完全色盲

A+A-
圖片來源:Senior Airman Carlin LeslieReleased/Andersen Air Force Base
文:小肥波

1775 年,一場颱風侵襲了太平洋的平格拉普環礁(Pingelap),只留下 20 名倖存者 —— 其中一位是當地的國王 Doahkaesa Mwanenihsed。

這可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但數百年後,這一場悲劇卻成為「詛咒」,令部分當地人口完全色盲!

色盲,正如大多數人所理解一樣,是眼球看到顏色的能力下降。根據過去的數據,色盲影響約 3.1% 亞洲人、5.6% 非拉丁裔白人,以及 1.4% 黑人。

然而,在平格拉普環礁上,現時大約有 10% 人口患有一種更為罕見的完全色盲,即只看到黑、白、灰色,這是因為他們的眼球完全沒有功能性顏色感知視錐細胞。

除此之外,患有完全色盲的人也可能對光較為敏感、視力下降和眼睛會不自主地運動。

當 1775 年的颱風幾乎摧毀了平格拉普本已很小的人口時,19 名島民與 Doahkaesa Mwanenihsed 一起留在環礁上。這除了令國王與島民比例尷尬之外,另一方面 Doahkaesa Mwanenihsed 可能有一個隱性基因,最終導致島上的視力問題。

1972 年刊於「美國人類遺傳學雜誌」的論文指出,該基因很可能在颱風之前就存在於平格拉普環礁人口中,但非常少見。然而,颱風之後環礁上的人很少,因此發生了很多近親相交的行為,令該隱性等位基因在當地人口中變得普遍。

事實上,完全色盲在當地直到颱風後的第四代才出現,當時 2.7% 人受到影響。到第六代,發病率上升到大約 4.9%,至到現在則高達 10%。值得一提的是,完全色盲在全球出現比率,大概約為 30,000 人之中只有 1 人。

不過,亦有當地漁民因為色盲,相比正常視力的人,可在夜間更微弱的光線下看東西,並揮舞巨大的火炬在夜間捕獵大量飛魚。色盲是個缺陷,但也可以是個優勢,在乎你怎樣看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科學狗這個名字,除了因為 in Science we trust 、香港人「做到隻狗」之外,更重要是「狗」的學習能力很高,對周遭都充滿好奇。社會的進步在於知識能夠有交流,而這種交流不應局限於學校。科學狗正正希望提供最新、最準確的科學資訊,促進理性的公共知識交流,令世界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