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走著一段又一段自己憧憬的路

A+A-
圖片來源:AVC – Asian Volleyball Confederation/Facebook

轉眼 7 月。世界和社會,還是有很多讓人無可奈何的時候,然而在體育的世界,一如以往,看到生機和希望,都是一種慰籍。

筆者參與的運動旱地冰球(floorball,又譯軟式曲棍球),球隊在第 5 波疫情後,重啟的訓練開始上軌道,亦獲得一些學校和機構的興趣,我們有幸與學生或新手分享這項運動。運動不騙人的,有付出和收獲,箇中的純粹和快樂亦然。有時看到學生一開始上課時看似未「入局」,或對這項新上手的運動一知半解,但若干分鐘過去,他們會愈來愈投入,到最後比賽時段,往往進入忘我的歡樂;總結時問他們:「好玩嗎?」十居其九都會展露出真摯的笑容答:「好玩」。這就是運動很自然和直接帶給人的樂趣,落場的人感受到,教授和分享的人也絕對感受到。

我們寄望球隊和運動可以拾級而上,我也樂見最近更多的運動和運動員走進聚光燈。執筆之日,香港隊仍在世界女子棍網球錦標賽力戰;香港男子跳遠紀錄保持者陳銘泰在瑞士突破自我,相隔數年後再次跳到 8 米大關;黃金海岸馬拉松,又有不少港將遠赴參賽,包括在 10 公里賽刷新香港紀錄奪亞軍的黃尹雋、首次參加全馬有好表現的余顯華等;以及早前在印尼雅加達獲佳績,兼取得杭州亞運入場券的香港女子曲棍球隊、上月出線亞洲盃決賽周的香港足球隊……

特別分享一下,還有大家未必常看到成績報道的香港女子排球隊。上月尾,香港女子成年排球代表隊,創下香港排球代表隊於國際賽歷來的最佳成績,兼奪得首個大型比賽冠軍。她們出征於泰國佛統舉行的亞洲女排挑戰盃,4 戰全勝,拿下冠軍。

這次比賽,港隊首場不敵泰國 U20,但及後對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及烏茲別克都獲勝。要補充一下,亞洲挑戰盃主要是為次一級球隊磨練及提升技術,而泰國是亞洲頭 8 位球隊,並不符合參賽資格。此賽本身是 8 月在香港舉行,但香港因為疫情關係被逼放棄舉辦,賽事改由泰國承包,所以泰國派出 U20 大軍以表演性質參賽,對賽成績不計算在內,因此港隊以 4 戰全勝姿態奪冠。而比賽戰績,計算泰國 U20 在內,用作爭奪第 21 屆公主盃。

儘管如此,這次香港女排獲此佳績,亦是難得。疫情之下,體育的世界很不容易。港隊 1 月開始未能落場練波,只能練體能,4 月時才開始重投練波。過程中也獲肌力與體能訓練團隊,以及香港中文大學運動醫學團隊的配合。

香港排球壇本身並無職業制,球員外闖尋求職業或高水平比賽機會的例子,有赴韓的男排陳志威,還有以往曾在泰國獲佳績、年頭赴秘魯卻遇球隊解散風波的楊秀美等。環境上的困難,加上香港女排在體格上,身高比外隊相對輸蝕,這些都是對香港排球發展的部分挑戰。所以這次奪冠,都算是一支強心針。誠如隊長詹穎琳所言,球隊的防守及接發都比以往進步,又有穩定一傳,有助未來的風格打得更快,部署更多戰術,以趕上世界球壇的趨勢。

在這個不會為任何人停下來的世界,每天有千萬個小故事在上演。我們為著自己想做的、要做的,自覺或不自覺地一步一步走著。有時走著,回頭也不知走了多遠。宏大的初衷,有時會變成例行的日常,而這些日常,又有可能成就不知甚麼時候會發生的蕩氣迴腸。再努力一點,再堅持下去,每個小小的里程碑都是過程的印證,走著,總會走出那麼一段又一段自己憧憬的路 —— 我是如此相信著。大家都要加油啊!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