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狗:阿切氏籠頭菌 —— Stranger Things for real

A+A-
圖片來源:JY/Science 99
文:小肥波

何方妖怪?是否有異形侵襲地球?非也。這鬼東西雖然有點像 Stranger Things 隻 Demogorgon,又有點像八爪魚觸手,但牠絕對是來自地球的本土生物。牠的名字叫阿切氏籠頭菌Clathrus archeri)!

顧名思義,阿切氏籠頭菌是種真菌,屬鬼筆科籠頭菌屬,在西方國家有「惡魔手指」之稱。此菌屬腐生菌,在含大量腐爛植被的環境中生長得最好,亦常見於植被下方的落葉或覆蓋物。阿切氏籠頭菌最初於澳洲塔斯曼尼亞發現,其後隨貿易頻繁,在歐美等地區散佈,而且對環境要求相當低,基本上全球也有其蹤影,更被視為入侵性物種。

阿切氏籠頭菌的生長階段古怪。首先,自幼年期是一隻約 2 至 3 厘米的白色蛋。接下來,其菌體會在成熟時破蛋而出,伸出最多 8 條、最長 10 厘米的「觸手」,其最上方帶產孢體(gleba)以保護當中的孢子。另外,由於菌體會製造類胡蘿蔔素,這些觸手變成了怪異的橙紅色。

阿切氏籠頭菌更會在長出「觸手」時,發出非常噁心的腐臭味,吸引蒼蠅、蚊子在其上方盤旋,甚至降落於上大快朵頤 —— 這亦是阿切氏籠頭菌傳播孢子的方法。值得留意的是,坊間很多網頁指阿切氏籠頭菌是無毒、可以食用,但其實學界暫未知是否能夠食用。再者,要把 Demogorgon 吃下肚還是需要很大勇氣吧?

雖說是入侵性物種,但阿切氏籠頭菌在生長期間分泌大量草酸,這種酸與金屬陽離子結合,增加土壤礦物質的生物利用度,其菌體也會釋出大量鈣,可改變土壤的 pH 值和周邊植物吸收磷的能力!所以是否真的只破壞原生生態,其實也不然。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科學狗這個名字,除了因為 in Science we trust 、香港人「做到隻狗」之外,更重要是「狗」的學習能力很高,對周遭都充滿好奇。社會的進步在於知識能夠有交流,而這種交流不應局限於學校。科學狗正正希望提供最新、最準確的科學資訊,促進理性的公共知識交流,令世界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