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美味的朱古力,從可可豆發酵開始

A+A-
哥倫比亞一個可可豆種植場的可可豆發酵過程。 圖片來源:Mariana Greif Etchebehere/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朱古力由可可豆製成。理想的可可豆產地分佈在赤道以北或以南 20 緯度內,例如西非象牙海岸、加納,東南亞的印尼、南美洲哥倫比亞等,有如葡萄紅酒或咖啡的原料,不同地區的地形、氣候和土壤,都會形塑出截然不同的風味。但可可豆的傳統發酵方式難以控制質素;科學家及朱古力製造商正嘗試從發酵入手,捕捉其風味,製作更好味的朱古力。

可可豆製成朱古力前需經發酵。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可可豆通常會在種植的農場發酵。農民從豆莢中取得可可豆後,用香蕉或芭蕉葉覆蓋並放置在太陽下,期間,環境中的微生物會分解果肉,隨後再把可可豆攤開曬乾。不過,蘇黎世應用科技大學(ZHAW)食品化學研究團隊負責人 Irene Chetschik 教授認為,這種發酵方式有它的缺點:「未必每次發酵都能臻至完善,會出現很多質量差異。」發酵不足的可可豆幾乎無味,發酵過度的話又會產生酸味。

要嚐到不同產地朱古力的獨特風味,第一步應是穩定可可豆發酵過程。Chetschik 及其團隊正開發全新技術,期望每次發酵都能得出一致質素,團隊至今的研究成果是濕孵(moist incubation),可可豆會先經乾燥處理,後加入含有乙醇的乳酸溶液,加熱 72 小時重新乾燥。Chetschik 表示如此發酵的可可豆能變得更甜、厚潤、果味強烈。「現在人們會知道可可豆的來源地、農場、品種,更瞭解這種產品、會嚐到風味更多樣的朱古力。」團隊博士生 Johannes Ansgar Schlüter 補充,傳統發酵過程中,會出現不良的氣味成分,而濕孵技術能控制可可豆形成關鍵風味。

同樣追尋味道更好、更具風味朱古力的,還有來自諾定咸的手工朱古力製造商 Luisa Vicinanza-Bedi。報道指,大眾常吃的朱古力,多由諸多不同農場、地區甚至國家的可可豆混合製成。Vicinanza-Bedi 認為,採用單一農場產出的單一可可豆,更能令朱古力呈現獨特風味。為此,她的品牌 Luisa’s Vegan Chocolates 就與諾定咸大學及來自哥倫比亞烏伊拉(Huila)的可可豆農民 Carmen Magali Eraso Adarme 合作,旨在令種植園的可可豆中風味更好,交易價格更理想。Vicinanza-Bedi 透露:「我們直接與農民交易,且會在切割、重量測試、水分分析、香氣測試及試驗生產上,檢查豆的質素。」

諾定咸大學國際研究員 David Goupaulchan 博士,一直研究發酵過程中的微生物及環境,如何影響可可豆變化及形成風味。他強調:「發酵過程深深影響可可豆品質和口味,但這過程不受控制,導致農場之間產品質素的差異非常大。更了解這一過程,將為消費者帶來更好味的朱古力,也為農民帶來更好的收購價格。」Vicinanza-Bedi、研究人員與農民會使用一款手攜式 DNA 檢測設備,分析有甚麼微生物影響 Adarme 生產的可可豆發酵,從而控制發酵過程,達成改善味道之目的。Vicinanza-Bedi 期望:「我們利用 DNA 檢測,準確找出屬於可可豆的『好味道』,之後再用這些數據,教導農民怎樣做才能盡可能令自己的產出進入高端市場。」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