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吐舌頭,原由和意義

A+A-
圖片來源:Bettmann/Getty Images

一個瞪眼吐舌的趣怪表情、一張成為潮流標誌的經典黑白照,令愛因斯坦這位天才物理學家於後世印象中更添親切。這幀照片面世至今已 70 年,但有多少人知道它的出處和故事

1951 年 3 月 14 日是愛因斯坦的 72 歲生辰。當時,生於德國烏爾姆的他已在美國生活多年,並在新澤西州普林斯頓的高等研究院工作。那天,研究中心為他舉行生日慶祝活動,當他離開時,場外潛伏著狗仔隊想拍攝他的生日照,並希望博得這位言行風趣的大師評論正值冷戰時期的全球政局。

但愛因斯坦向來討厭媒體炒作,更無意為政局代言,他當時被困在一輛豪華轎車的後座,與研究所前任所長 Frank Aydelotte 和其妻子一起遭到閃光燈圍剿。據稱他曾多次衝著咄咄逼人的記者呼喊:「夠了夠了」;惱怒之際,他向記者伸了伸舌頭,攝影師 Arthur Sasse 成功捕捉到這一刻。肖像迅速傳遍世界,為這位頭髮蓬鬆,常心不在焉的神級人物樹立標誌形象。

令這張照片享譽全球的,不是攝影師,而是愛因斯坦本人。他訂購了多幅副本,將相中的 Aydelotte 夫婦剪走變成他的單人照,再發送給同事和朋友;送給友人 Johanna Fantova 那一張上寫道:「伸出的舌頭,吐露著我的政治觀點」。2009 年,附有他親筆簽名的照片,於拍賣會上以 74,324 美元售出,成為這位天才有史以來最昂貴的照片。

逃離納粹德國的經歷,讓身為猶太人的愛因斯坦深明成為政府「獵巫行動」對象的滋味,因此無法認同冷戰期間參議員麥卡錫(Joseph McCarthy)煽動人們搜尋所謂共產主義者的行為,當時不少政客、知識分子和藝術家均被扣上帽子,甚至被指責為「非美國人」。

關於人類的愚昩,愛因斯坦還曾戲言:「愚蠢的人其統治是無敵的,因為他們人多勢眾,他們的選票跟我們的同樣算在內。」

愛因斯坦以天才的方式應對世間愚昩 —— 當中還滲透出一點幽默。自 1951 年他向記者吐舌頭以來,這個經典形象被複製了數百萬次,烙印在海報、T 裇、賀卡、咖啡杯和壁畫上…… 更重要的是,這位革命思想家對宇宙以至人性的真知灼見,至今仍烙印在後世心中,依然啟發無限。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