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朱古力產業

A+A-

製作朱古力的重要原料可可豆主要產自非洲,當中,兩大生產國科特迪瓦和加納的產量佔 2018/19 年全球總產量 6 成以上。全球可可豆主要出口往歐洲,但消耗量最大的國家是美國,一年消耗近 80 萬噸,較排行第二的德國多一半以上。

可可豆經過多個加工程序成為朱古力,僅是朱古力的全球進出口市場已價值過百萬美元。其中,最大出口國為德國,佔出口總額的 16.9%,進口大國則是美國,佔進口總額的 10.4%。然而,加納總統阿庫福(Nana Akufo-Addo),在價值千億美元的朱古力產業中,科特迪瓦和加納只得到少於 60 億美元的利潤。

根據 Cocoa Barometer 2015 的報告,從種植可可豆至販售朱古力的產業鏈中,零售商和生產商分別佔 44.2% 及 35.2% 的產品利潤,農民僅分得 6.6%,其中科特迪瓦的可可農民平均每日只賺 0.5 美元。雖然報告引起各界關注產業鏈的不公現象,但目前仍未能協助農民改善生計。2018 年,農民每日平均收入僅增至 0.78 美元,仍然處於極度貧窮

貧窮問題持續,同時加劇童工問題。根據芝加哥大學全國民意研究中心(NORC)的研究,在 2008/09 年至 2018/19 年間,科特迪瓦和加納可可種植區的童工比例由 31% 上升至 45%,超過 155 萬童工從事與可可種植相關的勞動工作,部分童工更需要在不安全的環境下工作。

為了扭轉弱勢,兩國要求可可買家在 2020/21 年收成季度,支付每噸 400 美元的生活收入差異(Living Income Differential)附加費,以確保農民可獲取每噸底價 2,600 美元中的 70%。不過,從好時公司(Hershey’s)以取巧手段,迴避支付生活收入差異費的事例可預見,各地仍需一番角力,才可以增加可可農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