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士大哥:牛油戰爭擊中英國新移民內心軟肋

A+A-
圖片來源: 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早陣子的「牛油戰爭」原本只是親中媒體藉故炒作,以 1 公斤裝牛油混淆視聽,誤導英國物價高得離譜。如此無水準的報道,立即就被揭穿當中謬誤,但此也觸動了一眾移英港人的神經,紛紛羅列在外地生活開銷低廉的證據,並隨之順道炫耀英國生活的美好。如此一來,又演變成移英派和留港派的爭論,雙方各有主張、據理力爭,但這種爭拗的背後,最大的意義到底是甚麼?

講到底,還不是「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

社會氣氛和環境不好,英國開倉大平賣一般提供了 BNO Visa,讓香港人可以用極低成本移民海外,好多人見到逃生艙開了,都「冇鞋挽屐走」。但縱然成本極低,始終有一定的開支,加上大幅度改變生活環境,各樣的開支都大,生活與經濟壓力對大部分選擇以 BNO Visa 移民的人來說,絕不兒戲。

經濟壓力本來就大,身歷其境的人本身已經在實質生活上要努力克服,心態上也要承受巨大挑戰,甚至乎要照顧的不止自己一個人,而是整個家庭。為了說服自己和家人「一切會好起來的」,已經耗費了不少力氣,但當聽到那些指英國生活費用高昂的說法,愈是不想提起,別人就愈是整天把現實推到你面前來,心裡自然非常不爽。

在這段離鄉別井的日子,人的內心經過幾多糾結?終於下定決心起行之後,你以為真的就可以一往無前嗎?幾多人身處新的國土上,仍然難免不斷問自己有沒有做錯決定?

離開或留低各有考慮的事情和因由,而每逢面對別人提出相反意見時,反應巨大,其實都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去試圖告訴別人,自己所做的決定並沒有錯。甚至乎,愈是在中間搖擺不定、迷惘的人,也許那反彈的力度就愈大。這情況反過來套用在留下來的人身上,也是通用的。

因為自己有某些原因考慮,明明想走但最後不能離開,看到別人口口聲聲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心裡自然難受。於是當出現一些爭拗時,便往往用自己的主觀情感去主導溝通,言詞難免就會出現偏激。

有一點大家需要明白的,是社交媒體其中一個最多人期望的功能,就是用以炫耀自身。吃的美食、去的旅行、住的酒店、揸的靚車,還有家庭和朋友生活都幸福美滿,放的每張照片既能惹人羨慕,也就自然會惹來討厭。世界上沒有甚麼是絕對的好,不同地方的生活必然各有好壞。不斷地陳述「活得比你好」這種態度,以我的理解其實說明了你「活得並不好」。真正的「活得比你好」是不用別人去認同,不用說服別人和爭拗。因為你會寧願把時間用在享受人生之中,而不是和那些別有用心的傳媒或個體去玩泥漿摔角。

放低那種在人前的虛偽包裝,承認英國生活有苦有甜,然後在許可的情況下,給予有共同經歷的人一點援手。要做到這些絕不容易,但卻是救贖自己的最好方法。

新書推介

「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歷史的靈光一閃
如何迸發香港複雜而多重的可能性?

2020 年 CUP 出版首度在香港出版的繪本畫作「從前,有個香港」(This is Hong Kong),重現 1960 年代初捷克旅行畫家 Miroslav Šašek 眼中 100% 的絢爛香港。所謂的 100% 不是一個圓滿的盡頭,中間可能藏著各取所需、各執一詞的 100%,香港亦是這樣碰撞而生的。這書想捕捉的,就是歷史靈光一閃碰撞的瞬間,並把各人眼中的 100% 展開:

九龍市區的發展和規劃,原來受惠於葡萄牙人?
在越南史家眼中,香港曾經是越南趙朝一部分?
香港接受過美國經濟援助興建村落?

最後,香港在自己的歷史上留下怎樣的足印?我們眼中的香港是不是 100% 的香港?就讓這本書補上我們沒有遇上的香港。

編著:CUP 媒體
書名: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插畫:麥東記
售價:港幣 148 元
ISBN:978-988-79700-6-4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在棲身於香港英國兩地,為求打開雙眼看清世界。雖然嘴賤,仍想將所知所想無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