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做對年齡差室友

A+A-
加拿大西門菲莎大學與共享房屋組織 Canada HomeShare 合作推行跨代住屋計劃;圖為屋主 Michael Wortis 和他的住客 Siobhan Ennis。 圖片來源:Simon Fraser University/Twitter

年輕人想有更好的生活空間,但難以負擔租金;老年人擁有物業,但需要有人照顧。美加地區的社區組織正推行兩全其美的解決方法 —— 跨代合住,讓年輕人可以低價租住老年人的家,老年人則可以得到照顧,彼此相伴更可減輕孤獨感。

25 歲的 Nadia Abdullah,大學畢業前幾個月都在尋找自己能夠負擔的公寓。與此同時,64 歲的律師 Judith Allonby 在父母去世後,正考慮要否搬出她在麻省莫爾登(Malden)的老家。她雖然喜歡這個社區,但兩層高的房子對她一個人而言實在太大,而且還要一直維修。

最終,她們透過網上共享住屋機構 Nesterly 找到對方,該機構會將年輕的租屋者,與願意分享空間的年長人士配對起來。Allonby 以每月 700 美元的價格將她家一樓租給 Abdullah,以換取其幫忙做家務、園藝及偶爾當跑腿。

Abdullah 在 2019 年 5 月搬進這安全又寬敞的住處,而且距離她在貝弗利(Beverly)的機械人工程工作地點,只需 30 分鐘車程,至今她仍然住在那裡。她說:「這很完美,Judith 像是變成了我的家人。她甚至讓我收養一隻貓。」Allonby 也很驚訝兩人能如此合拍:「有其他人在身邊真是太好了,Nadia 帶來了跟我 88 歲母親截然不同的氣氛和能量。」

同住的年輕人可以為長者解決使用智能產品方面的問題。 圖片來源:Old People Are Cool/Twitter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今年一項研究,大約 18% 的美國人正多代同住,自 1970 年代以來增加 3 倍。促成此一趨勢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愈來愈多年輕人無力負擔住屋價格,而更多長者希望在適當的地方養老。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 Generations United 旨在將幾代人聯繫起來,組織執行董事 Donna Butts 說:「有時,只要身邊有人一起放狗,每星期一起吃幾次飯,就可以對長者產生巨大影響。」她更指:「年輕人和老年人最感到受孤立,將他們聯繫起來是正確的做法。」

在加拿大,大學生及長者也開始同住計劃。現年 85 歲的退休物理學教授 Michael Wortis 去年收到一封電郵,內容關於其曾任教 15 年的西門菲莎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與共享房屋組織 Canada HomeShare 合作推行跨代住屋計劃。Wortis 對計劃頗感興趣,其妻子在 2015 年因阿茲海默症離世,獨居的他希望有人可以聊聊天,並適時提供幫助。最後他與正在尋找一個安靜學習空間的 27 歲健康科學研究生 Siobhan Ennis 成功配對。

Ennis 以 400 美元租用 Wortis 家的底層,她會修剪草坪並幫助打掃房子,而且每星期有數天與 Wortis 一起吃飯、做園藝工作及過電影之夜。Wortis 說:「我不如以前般健康有活力,現在安心多了,因為我知道,如果我摔下樓梯,會有人回來。」而且 Ennis 擅長做菜,也善於解決高科技產品的問題。Ennis 則認為自己實際上受益最大。「Michael 是個很棒的人,很高興有他做我的室友。我們總是有話聊,他直率而為人設想。我們會是一輩子的朋友。」

新書推介

「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歷史的靈光一閃
如何迸發香港複雜而多重的可能性?

2020 年 CUP 出版首度在香港出版的繪本畫作「從前,有個香港」(This is Hong Kong),重現 1960 年代初捷克旅行畫家 Miroslav ?a?ek 眼中 100% 的絢爛香港。所謂的 100% 不是一個圓滿的盡頭,中間可能藏著各取所需、各執一詞的 100%,香港亦是這樣碰撞而生的。這書想捕捉的,就是歷史靈光一閃碰撞的瞬間,並把各人眼中的 100% 展開:

九龍市區的發展和規劃,原來受惠於葡萄牙人?
在越南史家眼中,香港曾經是越南趙朝一部分?
香港接受過美國經濟援助興建村落?

最後,香港在自己的歷史上留下怎樣的足印?我們眼中的香港是不是 100% 的香港?就讓這本書補上我們沒有遇上的香港。

編著:CUP 媒體
書名: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插畫:麥東記
售價:港幣 148 元
ISBN:978-988-79700-6-4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