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熱浪】冷氣機需求飆升,如何兼顧降溫和環保?

A+A-
圖片來源:Simon Annable/Shutterstock

上世紀中,英國每 15 年才出現一次日間最高氣溫達攝氏 35 度以上,現在每隔 5 年便發生;英國氣象局更預測,至本世紀末高溫將隔年出現。倫敦工程技師 Joe Springett 就指,他在 2007 年擔任學徒時,甚少需要為住宅安裝冷氣,但現在愈來愈多新建築配備冷氣系統,而不少舊建築也進行改建,以應付愈趨頻繁的酷熱天氣。

在歐洲北部,許多房屋不論新舊,也無法承受極端高溫。都柏林大學建築學院的通風專家 Orla Hegarty 解釋:「常見的所謂單向房屋,缺乏對流風,而且房間和窗戶較小,人們擠在狹小的空間,難以通風降溫。」現時缺乏冷氣機需求增長的確切數據,但 2018 年歐洲冷氣機銷量為 840 萬部,按年增長 11%;監察歐洲冷氣機市場的建築顧問公司 BSRIA 指,該年英國售出超過 20 萬部冷氣機,現在增幅更大。

近日英國飽受熱浪侵襲,而在當地購買一部窗口式冷氣機,費用可能高達 700 英鎊(折合約 6,600 港元);分體式冷氣機則約為 500 英鎊(約 4,700 港元),安裝費則約 1,000 英鎊(約 9,400 港元)。格價網站 Uswitch 的數據顯示,英國家庭在 7 月份的一星期內,花費逾 1.7 億英鎊購買風扇和冷氣設備。

但百多年來,冷氣機的製冷原理仍與雪櫃相同,透過加壓將液體冷卻劑切換成氣體,不斷蒸發和凝固,冷卻泵送到通風系統的空氣,耗電量是電風扇的 10 倍或以上。英國政府去年公佈預測,至本世紀末,日益普及的冷氣系統,將可能在夏季增加 15% 的全國能源消耗量。雖然現時仍以商業建築的消耗佔多數,但到 2100 年,住宅或佔整體製冷能源消耗的 85%。這將增加碳排放,加劇氣候暖化的惡性循環。

劍橋大學材料物理學家 Xavier Moya 博士指:「人們都知道飛行次數與碳排放有關,但這僅佔總排放量的 2、3%,而我們所有建築物的供暖和製冷系統約佔 40%。」劍橋大學實驗室衍生的 Barocal 公司正是由 Moya 所創辦,專門提供低排製冷的新方案。

今年 Barocal 獲 130 萬英鎊資金加速研發新技術,透過改變物料分子結構,以新型的固體變溫物料,取代傳統的液體冷卻劑,從而使用更少能源,即可發揮同等的冷卻或加熱效果,而且不會產生有毒或污染液體。Moya 形容:「我的設計、運作方式與效能,跟政府鼓勵人們安裝的空氣源熱泵相似,效率大約是燃氣鍋爐的 3 倍。」

新書推介

「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歷史的靈光一閃
如何迸發香港複雜而多重的可能性?

2020 年 CUP 出版首度在香港出版的繪本畫作「從前,有個香港」(This is Hong Kong),重現 1960 年代初捷克旅行畫家 Miroslav ?a?ek 眼中 100% 的絢爛香港。所謂的 100% 不是一個圓滿的盡頭,中間可能藏著各取所需、各執一詞的 100%,香港亦是這樣碰撞而生的。這書想捕捉的,就是歷史靈光一閃碰撞的瞬間,並把各人眼中的 100% 展開:

九龍市區的發展和規劃,原來受惠於葡萄牙人?
在越南史家眼中,香港曾經是越南趙朝一部分?
香港接受過美國經濟援助興建村落?

最後,香港在自己的歷史上留下怎樣的足印?我們眼中的香港是不是 100% 的香港?就讓這本書補上我們沒有遇上的香港。

編著:CUP 媒體
書名: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插畫:麥東記
售價:港幣 148 元
ISBN:978-988-79700-6-4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