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人紅是非多,球星也會遭受網絡暴力

A+A-
C 朗拿度重新加盟曼聯後,收到 3,961 條網絡暴力訊息,為球員之中最多。 圖片來源: Dave Thompson/P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是「haters gonna hate」嗎?最近有個出自 Ofcom 及 Alan Turing Institute 的報告,統計 2021-2022 足球季首 5 個月,10 個最受網絡暴力的球員中,有 8 位效力曼聯;英超球員在 Twitter 上,每 4 分鐘就有機會遭到網絡暴力。

報告研究指出 2021 年 8 月到 2022 年 1 月期間,在 230 萬則 Twitter 發文中,有 6 萬具網絡暴力性質。報告對這種發文的定義為「對球員作出威脅、侮辱、貶損、去人性化、嘲笑或貶低」,以及包括「誹謗、負面刻板印象、過度使用不敬言語和憤怒表情符號」成分。2 次出現如此發文的高峰在於 2021 年 8 月 27 日 C 朗拿度(Cristiano Ronaldo)重新加盟曼聯,他收到 3,961 條網絡暴力訊息,還有同屬曼聯的哈利馬古尼(Harry Maguire)在 11 月 7 日於球隊 0:2 不敵曼城後道歉,他收到 2,903 條網絡暴力訊息。

這 2 位球星是在今次統計中,分列收到最多網絡暴力訊息之球員首 2 位。除了曼聯球星外,英格蘭隊長及熱刺射手哈利簡尼(Harry Kane)、曼城中場基亞利殊(Jack Grealish)也在頭 10 名單之中。其餘球員受網絡暴力對待的導火線,包括球場上被逐或因侵犯對手領牌,及其他疑似個人品德問題的因素。

曼聯不少球星成為眾矢之的,也許令人關注 —— 究竟是個別球員的個人因素?還是因為「紅魔鬼」近年的表現不時令球迷「跌眼鏡」?抑或曼聯本身就比較「惹火」?又或者是人紅自然是非多?亦可能歸根究底,我們的世界已經太習慣於網上世界,然後太多人躲在屏幕背後就忘記了基本尊重,變本加厲。

批評是運動世界的一部分,就如大家總說,球場上即使球證的執法質素如何,某程度上亦是球賽的一部分,球員當場也要學習接受及消化。然而,當批評變成惡言,對球隊的心切已變質為過分的恨意,與球員的互動成為欠缺尊重的侮辱,甚至部分留言只是純欺凌、帶歧視成分,又或毫無意義,當有不負責任之言論,就是我們要反思的時候。誠如今次統計單位的廣播及網上內容總監 Kevin Bakhurst 形容:「這些研究結果反映出美麗球賽中的黑暗面。網絡暴力在體育中不能存在,甚至在更廣闊的社會也不能,踢走它需要共同努力。」

網絡暴力不是新鮮事,但在體育的世界中如何演化,運動員及隊伍或球會如何應對,球迷和大眾持甚麼態度,都反映並影響著體育在一個社會的發展和位置。球賽是帶著熱血和激情的競技,還是為持份者上演的一場娛樂?運動員是社會的英雄和標誌,還是受人二分四,就要食得鹹魚抵得渴的商品?球迷愛球隊,是否都應愛它的球員?所謂支持球隊,是否應該甘苦與共?批評是愛之心,責之切,還是淪為無的放矢?甚或拉闊一點看,當一個社會的體育產業出現如此明顯的具爭議性事情(當然也有很多正面的),樂觀點去想,是否反映該社會的體育產業發展已經相對成熟?如此種種,大家下次留言,或者看留言時,就算不是體育,都可以順道類比思考一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