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沙漠穿長袍,為何不會中暑?

A+A-
身穿長袍的貝因都人。  圖形來源:Pascal Deloche/Godong/Universal Images Group via Getty Images

炎熱的夏季,除了補充水分,職安健等廣告也會呼籲戶外工作者穿淺色通爽衣物,因深色衣物比淺色更易吸收熱力、通爽的短袖亦有助散熱。但對沙漠遊牧民族貝都因人(Bedouin)而言,消暑衣著卻是衣物深淺不拘的長袍

貝都因人是在阿拉伯、敍利亞或北非沙漠的游牧阿拉伯人。早在公元前 6,000 年,貝都因人先祖群體已在阿拉伯半島上捕魚及採集植物,近年仍有部分貝都因人在沙漠生活。要在氣候極端的沙漠生存並不容易,合適衣著是關鍵之一;而貝都因人及在撒哈拉生活的圖阿雷格人(Touareg)等沙漠民族的傳統服飾,卻幾乎覆蓋全身,甚至是深色衣服。不過 1980 年哈佛大學及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的研究人員就證明,這種衣著有科學支持。

研究人員假設:即使有違西方人的直覺,貝都因人的長袍服裝經歷多個世紀改進,其實比其他服裝更適合高溫環境。例如顏色上,比起黑色,有實驗表明牛隻的白毛及鴿子的白羽毛,會讓更多短波輻射(short-wave radiation)穿透皮膚。一名實驗參與者就在研究人員要求下,在中午時份穿 4 種不同服裝,包括黑、白色貝都因長袍、棕色軍裝和只穿短褲,站在以色列南部內蓋夫沙漠(The Negev Desert)的陽光下,每次 30 分鐘。

結果表明,西方的制服或西裝,在散熱量方面完全失敗。因為身體需通過流汗保護自身免受高溫的影響 —— 汗水蒸發有助人們擺脫多餘的熱量。要快速蒸發汗水,身體周圍就需要盡可能多的空氣流動,西裝及制服的設計,卻幾乎完全阻止氣流流通。此外,如果西裝或制服顏色較深,面料也會吸收太陽熱力,將之直接傳遞到身體,在炎熱天氣平添熱力。

至於短褲代表的少穿甚或根本不穿,相比較悶焗的西裝是更好選擇,皮膚能多接觸外界空氣,汗水得以蒸發並冷卻體溫。然而,太陽底下不宜過於暴露,因衣服能保護皮膚不被太陽灼傷。另外,英國羅浮堡大學環境生理學和人體工程學教授 George Havenith 指,搽抹防曬用品也會影響汗液產生,並難以蒸發汗水,所以需找出衣服覆蓋的適當範圍。

寬闊大的貝都因長袍,或者就是當中的理想平衡。實驗結果反映,參與者的外衣,可隨其動作及風擺動,有效降低穿著者周邊的空氣溫度。長袍的形狀還會產生空氣上升的煙囪效應(chimney effect),如此氣流便在衣物及皮膚之間循環。由於長袍會產生人工氣流,在無風的日子甚至比赤身露體更涼爽。研究還得出結論,不論黑白,貝都因人的服裝都有相同效果。儘管黑色會吸收更多熱量,但貝都因長袍的面料較厚,故熱力不會傳遞到皮膚上;故對他們來說,面料顏色並不重要。當然,用薄織物製成的黑色衣服,就不能發揮阻隔作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