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紀錄 20 年來最高溫,南美洲的冬天正在消失

A+A-
7 月 24 日的巴西里約熱內盧,人們穿著夏季衣物甚至準備到海灘衝浪。 圖片來源:Fabio Teixeira/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南美洲正值冬季,但智利、阿根廷、巴西、巴拉圭等國家近日多次錄得破紀錄高溫,上週初安第斯山脈地區更一度超過 38 度(攝氏,同下)。氣象歷史學家 Maximiliano Herrera 指這片大陸「正經歷全球從未見過的極端事件」,並且「改寫所有氣候著作」。而氣候變化之下,這種異常有可能會更常出現。

上週二阿根廷多個地區最高氣溫達到 30 至 35 度,沿海城市 Rivadavia 更升至 37.2 度。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 8 月平均氣溫常在 9 至 18 度之間,但在 8 月 1 日錄得 117 年來單日最熱的 30.1 度;Formosa 及 Corrientes 等北部省分冬季氣溫亦創下歷史新高。氣象局發言人 Cindy Fernández 指該國面臨「極端炎熱的一年」。「冬季氣溫遠遠超標…… 在與玻利維亞和巴拉圭接壤的北部地區,本週達到 37 至 39 度。」

同日智利中部的 Vicuña 和 Chiguinto 達到 38.7 度,創下該國 8 月最高紀錄,夜間低海拔地帶也有 20 多度,該國氣象學家 Cristobal Torres 形容為「70 年來首見」。當日安第斯山脈地區許多地方達 35 度,包括海拔約 1,067 至 1,372 米的山麓處,有時氣溫從清早的單位數升至 38 度以上。往後數日,首都聖地亞哥以南 450 公里處也錄得異常高溫。聖地亞哥大學氣候學家 Raúl Cordero 指:「智利冬季正在消失」。

8 月 3 日的智利聖地亞哥,一名女士在熱浪下撐傘降溫。 圖片來源:路透社

巴拉圭刷新了 7 月最高氣溫。32 歲汽車銷售員 Ariel Mendoza 指,5 年前巴拉圭的冬季寒冷,「但由於氣候變化,現在冬天為 30 至 35 度」。上週四,首都亞松森升至 33 度。「我們早慣了巴拉圭的熱,但現在熱得令人不敢出門。」當地天主教大學行政主任 Oscar López Grutter 亦指:「冬天不那麼冷了,而且時間短了很多。氣候紊亂、汽車、工業和污染愈來愈多。森林砍伐、樹木減少,週期性降雨也少了。」

玻利維亞烏拉圭亦錄得歷年 7 月最高溫。巴西部分地方更從 7 月中熱起來,升至 30 度以上。在擁有 20 至 30 年氣候數據的南美洲,部分地區竟於冬季達到歷史最高溫度,表明現象異常。智利環境部長兼氣候學家 Maisa Rojas 指:「我們經歷的是兩種現象結合 —— 氣候變化導致的全球暖化趨勢,以及厄爾尼諾現象。」厄爾尼諾現象的特點是太平洋溫度升高,除了令南美洲西部出現降雨、水浸和雪崩,還帶來熱浪。

雖然天氣預報指,聖地亞哥、布宜諾斯艾利斯和烏拉圭首都蒙特維多會在日內「退燒」,但類似熱浪恐會愈來愈頻繁。Cordero 表示:「今年聖地亞哥的高溫記錄很可能會被打破,這極不正常。10 年前,我們每年經歷兩次熱浪,現在我們談的卻是 9 次。冬季熱浪對冰川和積雪造成極可怕影響。」Rojas 更警告:「極地地區周圍的冰層處於最低水平。尤其是南極洲周圍,每年此時海冰增長至 9 月達到頂點,現在卻處於歷史最低位。」